图为海口旺旺连锁超市向市民免费发放口罩。 潘庆春 摄

  图为海南航空地服人员协助装运救援物资。海南航空 供图

  中新网海口1月28日电 (洪坚鹏 石雅童 王颖)受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形势影响,连日来,口罩等物资在海南多地供应不足。在此情境下,海南不少商家和企业选择“逆行”——免费送出手中的资源,点滴善举令人倍感温暖。

  28日,一则商家口罩“只送不卖”的消息在海口广为传播,感动人心。

  这个商家就是海口旺旺连锁超市。该连锁超市召回部分休假员工大年三十上班,将3万多个口罩投放在多个门店,“只送不卖”免费向市民发放。该超市合伙人梁先生告诉记者,免费向市民发放的口罩是在大年三十前进的货,货值近万元。

  梁先生说,超市的合伙人均是自己的战友或同学,大家在讨论肺炎疫情时,他提出免费发放口罩,获得了大家的支持。“疫情当前,大家都希望出点力,共同渡过难关。”直到28日上午,这3万多个口罩陆续发放完毕。

  微博网友“墨雪清音”对此评价说:“祝好人有好报……每次看到好人都觉得心里暖暖的。”

  面对疫情,海南众多商家和企业都在积极行动。早在1月22日,海南百广堂药业就组织各门店向当地居民开展“口罩免费送”活动,每天发放500个口罩,每位市民可领取2个,直至发放完毕。此举获得了众多市民的点赞和好评。

  海南联合航旅集团利用自身优势,在疫情发生后多方联系海外华侨华人寻求医疗物资,获得印尼华人社团的大力支持,将分批把4万多只口罩从印尼运来海南,并移交给海口市人民政府。

  海南联合航旅集团企划总监胡璐说,印尼的合作伙伴向其公司员工赠送了2万多个口罩,考虑到海南防控疫情口罩紧缺,公司决定将大部分口罩捐出,以解燃眉之急。

  海南航空则在近日开通了绿色通道,免费运输境外组织及机构提供的防疫救援物资。据海南航空介绍,1月24日、27日、28日,海南航空先后将多批由北美地区华人、四川省海南商会捐赠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和手套等物资从美国、日本运送回国。

  截至27日,海航货运已累计免费运输相关防疫物资13吨。针对公益救援物资,海航货运全国多站点联动,提供航空运输优先保障服务。

  记者28日从无纺行业的龙头企业——欣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作为防控疫情医用物资产品的重要原料生产商,该公司在节日期间全力生产,为下游口罩、医用防护服生产厂家提供原料。预计春节期间,该公司提供的无纺布原料可生产口罩近亿只,并能同时部分满足下游医用防护服和医用手术服的生产需求。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全力配合工厂所在地政府抗击疫情,已通过多种方式为海南澄迈及湖北武汉提供了超过25万只口罩。目前,公司各个基地仍在加紧组织生产,确保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医疗物资原料的稳定供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