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13日电(记者 张茜翼)记者13日从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九场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南省卫健委和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就“企事业单位复工后的疫情防护工作”的相关问题给出建议。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陈建洪称,企事业单位复工时,在疫情防控方面应针对疫情成立疫情防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明确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人,负责人员管控、环境消毒、疫情宣传、物质筹备等方面工作,确保所有的疫情防护措施做到位。同时,科学安排复工时间,按当地疫情控制程度进行调整,确保疫情不被蔓延。

  此外,企事业单位还应制定发生员工发烧、乏力、干咳或呼吸困难等症状的应急处置措施,隔离措施和应急交通送医治疗路线定点医院联系等预案。根据本单位生产情况和需要,选择合适的口罩、75%酒精/84消毒液、温度计、应急交通车、应急药品等物资。

  海南省疾控中心专家孙定炜提到,企事业单位复工后,要开展以日常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的措施。在复工前,有必要对所有场所进行一次清洁,并对一些重点的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重点部位指的是明显比较脏的地方,比如公用厕所;不明显脏的重点部位,比如电梯按钮、门把手、水龙头开关等人手经常触摸到的地方在消毒频次上,重点部位可以根据人流量进行相应的调整,可以每天1次或更多次数。对于特殊设备的消毒,如中央空调要按照相关的国家标准等技术书的要求进行清洁和消毒,确保工厂内部人员的防护安全。在消毒剂上,一般可采用含氯消毒剂,比如比较常见的84消毒液,浓度为500mg/L为佳,但是对厕所的消毒作业可以调高浓度至2000mg/L。

  企事业单位生产时应注意什么?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金玉明说,做好体温监测工作,员工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入楼工作,必要时到卫生间洗手。若体温超过37.3℃,请勿入楼工作,并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接待外来人员双方佩戴口罩,进入办公楼前首先进行体温检测,并介绍有无湖北接触史和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无上述情况,方可入楼公干。

  金玉明说,各工厂的车间、会议室、办公室等人员密集场所应保持开窗通风(不含中央空调),每天上下午各至少两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乘坐通勤车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的员工,在乘车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防护口罩,下车后应及时使用洗手液洗手,通勤车使用后要及时清洁,并对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扶手等位置进行消毒。门卫、服务人员、保洁、绿化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胶皮手套每日应更换上述防护用品。

  此外,要少开会少聚集,暂停或取消非必须的集体活动。暂时取消或控制人数参加集体活动及大型会议,尽量减少或停止因公出行、聚会等。如必须出席的活动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并在活动时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同事之间的工作交流尽量以电话、微信的方式,面对面谈话最好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人人佩戴口罩。必须集中召开的会议,尽量控制参会人数,参会人员须佩戴口罩,保持适当距离。

  同时,在卫生间、食堂等重点场所设置消毒洗手液、肥皂及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要求员工饭前便后必须洗手或用酒精棉球擦拭,用流水冲洗。有公共餐厅的企事业单位对共用餐具要做到一用一消毒。

  食堂防控应采取哪些措施?海南省疾控中心食品安全专家高级工程师马永忠建议,对餐厅环境每天消毒2次,餐后对餐桌椅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加工环节严格生熟分开,禁止采购未经宰杀未经检疫的活禽。

  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在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时须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食堂工作员每日岗前必须开展健康检查,体温测量并保留检测记录,工作中要穿干净的工作服,戴医用外科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加工熟食、凉菜等即食食品前必须洗手消毒;出现发热、腹泻等不适时应及时就医。餐具应统一由服务人员配发、集中消毒,统一由食堂工作人员分餐取菜。

  马永忠还建议,要采用分时段就餐,避免人员密集;就餐时尽量分开就坐,保持一定距离;减少面对面就餐的机会;就餐时尽量避免交谈;如条件允许,建议打包单独用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