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3日下午,爱心企业海南宴琼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向海口龙华区无偿捐赠1000件防护服和500个口罩,支援龙华区疫情防控工作。“这批物资今天刚到海口,我们就马不停蹄送过来了,希望用最快速度送到一线。”该爱心企业负责人郑国勇说。

  当天,海南宴琼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将捐赠物资送到龙华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春节通过网络的各种宣传,得知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特别是防护服、口罩等物资很紧缺,作为企业,希望能为防疫工作贡献绵薄之力。”郑国勇说,得知防护物紧缺后,他便开始通过朋友筹集,并主动对接龙华区。“五天前,我们在广东筹到了这批物资,希望能为龙华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提供物资支持。”

  “这批爱心物资将及时分发给一线防疫工作人员。”龙华区委常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组长叶占波介绍,龙华区优先保障疾控、流调、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等一线物资需求,特别是N95口罩、防护服、防护鞋帽等防护物资全部用于保障疾控一线,同时综合考虑各镇街村(居)、人口、隔离人员数量等因素调拨物资,重点保障镇街社区工作人员需求,确保前线“弹药粮草”。

  据悉,针对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龙华区通过争取市政府支持、厂家订货、委托代购、组织捐赠等多方式渠道,筹集到普通防护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消毒液、酒精、红外体温枪、护目镜等一大批防疫物资,其中接收捐款21.3399万元,防护服1000套,以及部分乙醇消毒液、水银体温计、护目镜等防疫物品,均第一时间组织发放,确保了防疫一线需求。

  为科学规范管理防疫物资,龙华区制定了防疫物资管理办法,设立专门物资仓库,规范入库出库流程,配备防火防潮设备,实行安全巡查制度,发放安全使用须知,确保防疫物资管理安全规范、发放合理有序。同时要求各单位、镇街规范管理发放、建立明细台账,节约使用防疫物资,确保不流失、不浪费。龙华区鼓励各单位、镇街积极自筹物资。倡议各镇街、各单位摆脱“等靠要”想法,利用自有渠道多方采购筹集防疫物资,最大限度地筹集物资,有力保障防控工作需求。

  疫情发生后,龙华区制定《龙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方案》,下设物资采购小组、后勤服务小组、经费保障小组3个小组,分别由区卫健委、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财政局负责同志担任小组长。后根据工作需要将区商务局、区审计局加入后勤保障组,分别负责向市里申请调拨物资、规范采购等工作,各小组分工负责、相互配合,确保了高效运转。(文/图: 刘伟 冼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