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记者 马珂

  温暖的春风抚慰着海南。最近人们常说: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第一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3个月大的海南年龄最小确诊患者治愈出院、5位确诊患者一起治愈出院……2月13日下午,三亚又有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其中两人是母子。

  截至2月13日16时,我省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人数已达30人。每一个数字代表一个家庭,预示着一份即将到来的团圆。

  “海南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1月29日17时许,在医护人员陪同下,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缓缓走出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区,这是海南确诊病例患者中首例治愈出院患者。

  “感谢三亚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没有他们的辛劳,我不会这么快出院。海南人民善良、勇敢、胸怀宽广,我在海南感受到了温暖。”该患者说。

  2月6日下午,海南省人民医院第一批治愈的2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院了,两人均来自湖北。“感谢海南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简单的话,由衷地道出多日来的感恩。

  出院患者陈先生说,确诊时他几乎绝望,但到了医院,症状很快就有了减轻。“是海南的医护人员点燃了我的希望。”陈先生说。

  出院患者管女士,一家10口人来海南旅游,有3人被确诊。出院时,她的父亲和丈夫仍在治疗。“我们带着美好的向往而来,相信我的父亲和丈夫也能在海南人民帮助下痊愈!”

  2月11日上午,仅三个月大的女婴甜甜(化名)从海口市人民医院出院,这是海南首个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确诊患儿病例。甜甜的爷爷激动地流下了泪水:“15天没见孩子,只能通过视频联系,多亏了医生和护士们的照料!”说完,老人向医护们鞠了个躬。

  每一位确诊患者出院,曾经昼夜照顾他们的海南医护们,总是鲜花相迎、再三叮嘱、双目相送,直到治愈患者远去。

  “疫情结束我们再来海南”

  “我们不会忘记海口秀英区政府的细心照顾,这样的大爱之举,让我们感受到了海南省政府的关心,我们真诚地说声谢谢……”

  2月6日下午,来自武汉的刘女士观察期满,即将离开健康服务管理中心时,送上了这封手写的感谢信。

  “有老人需要降压药,工作人员立即买了送来。电梯消毒,他们就爬上8楼送到门前。”刘女士说,在海口的日子没有感到无助,只感到温暖。

  “海南给了我们安全感和踏实感,我们乐意配合海南的一切工作。等疫情结束,我们还会再来海南的!”刘女士说。

  秀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魏永杰是管理中心负责人,从大年初四开始,他和同事平均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24小时轮流值守,随叫随到。“为让从湖北过来的旅客吃住舒适,我们还每餐提供辣椒、设置爱心书屋、给孩子们买玩具。”魏永杰说,他们尽可能让住在这里的旅客有家的感觉。

  说到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都心有愧疚,他们给了别人家的温暖,却无暇顾及自己的家人。魏永杰说,“能看着管理中心里的所有旅客安全离开,尽自己一份力保护群众安全,再辛苦也值了!”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出院确诊患者中,贾女士有些特殊,她是一名海南的基层医务工作者。2月8日下午,贾女士出院时说:“我很幸运,得到了同仁们的帮助,痊愈出院。留观期后,我要重返防疫一线,和所有海南医护站在一起!”

  贾女士身后,是我省数以万计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

  海南首批支援湖北防疫医疗队队员、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刘莉在日记中写道:战“疫”才刚刚开始,所有医务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大家心情沉重却信心满满。希望能够早日控制疫情,患者全部解除隔离,大家能松一口气,安全回家。

  “重症患者不脱机,我们团队不撤离。救治病患有我,有我必胜。”这是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田佳代表所有隔离病房重症救治团队发出的“硬核”誓言。从大年初一至今,田佳和“战友们”吃住都在负压病房区,始终没离开过。

  海南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东湖外科主治医师陈成辉,2月8日战疫日记,写给过1岁生日的女儿:“等爸爸回来,我会陪你过很多很多个生日,绝不让你失望!爸爸会做好自我防护,不辱使命,平安凯旋,这是给宝贝最好的礼物。”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是海南所有医护人员共同的誓言!

  (海南日报海口2月13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