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三亚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

  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六条措施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部署,统筹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尽可能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指导意见》,现提出以下六条措施:

  一、毫不松懈抓好防控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准确把握当前复工复产高峰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形势,继续抓实抓细、落实落好“三防”(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等措施,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更加扎实,医疗救治更加精准,服务保障更加到位。

  二、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按照省政府文件规定,我市所辖各区(含育才生态区)划分为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目前没有高风险地区),分别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防控措施见附件),并保持动态调整。低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防控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各区(含育才生态区)要切实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审慎研判辖区内各社区(村、居)疫情防控形势,划小管控单元,实施精细化、人性化管控,不搞攀比,不搞“一刀切”,不搞层层加码,不搞一关了之、一停了之。

  三、开展无疫社区创建活动和“五爱”卫生健康大行动。进一步压实“五级书记齐抓疫情防控”责任,大力开展无疫社区(村、居)创建活动,将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落到每一个社区(村、居)。掀起“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社区、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热潮,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倡导全体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自觉拒绝野味。疫情结束前,自觉佩戴口罩,不举办宴席,不组织、不参与聚会、聚餐、打牌、打麻将、喝老爸茶、跳广场舞等聚集性活动。

  四、有序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商场、超市、酒店、宾馆、加油站、药店、理发店等生活服务性行业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有序开业经营。商场控制人流量适度开放。酒店、宾馆在疫情结束前不提供堂食和包厢消费,实行分餐制或配送服务。

  市政务服务中心、房地产交易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有序恢复窗口服务,通过预约办理等方式,减少现场人员聚集,并落实好其他防控措施。

  确保粮油、肉菜、蛋奶、水果等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鼓励实行“点对点”供应,满足居民就近购买、即时购买需要。支持传统商家汇聚线上平台,推行网上商场+第三方平台送货上门、蔬菜基地(市场)+社区直供配送、无接触不见面社区配送等服务。

  逐步恢复主城区、主要生产生活区域基本公共交通服务。

  五、有序推动和组织企业复工复产。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划为低风险地区,施行单独管控,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由市项目复工服务保障工作小组统筹协调保障。

  落实好工人返工交通组织、复工补贴、招工补贴、复工复产综合保险等我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优惠政策,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保障员工健康、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按照“系统管、行业管、单位管”的原则,指导复工复产企业认真落实好在岗戴口罩、重要区域定期消毒、人员分散办公作业、分散用餐住宿等防疫措施;严格落实人员分类规范管理,通过错峰上班、弹性工作制等方式,降低工作场所人员密度;建立日常清洁、消毒、通风、体温监测等制度。坚决防止出现疫情传染和防疫空白区。

  复工复产企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工地的班车、工程车、运输车等车辆,在落实好消杀、测温等各项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确保正常通行。

  六、有序推动旅游业恢复重振和提质升级。旅游景区景点有序开放,开放后要继续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涉旅企业要利用空档期苦练内功,认真谋划经营场所升级、产业结构调整、产品改造升级、员工技能培训等,提升软硬实力。

  附件:三亚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社区管理工作指南

  三亚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防控指挥部

  2020年2月19日

  附件:三亚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社区管理工作指南

  一、低风险地区

  实施“外防输入”防控策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1。保证交通运输、城乡公共交通正常运转,不得封路、封村、封社区、封市场,确保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

  2。有物业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出入人员及车辆登记,允许人员车辆有序出入。在出入口设置疫情排查点,进入人员须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无物业、无保安、开放式小区(居民点)由属地社区(村、居)负责落实管理措施。辖区内公共场所在疫情解除前,人员必须佩戴口罩。

  3。掌握出租房屋和承租人信息,建立台账。房屋租赁中介企业或业主要明确防控责任人和联系人,按照要求向社区(村、居)提供出租房屋和承租人信息。

  二、中风险地区

  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在采取低风险地区各项措施的基础上,还须做到:

  1。无确诊病例的社区(村、居)可参照低风险地区采取防控措施。

  2。对14天内有新增确诊病例的小区实行“一人封单元”“两人封栋楼”“三人封小区”封闭式管理。对14天内新增的确诊病例,根据其生产生活接触的空间和人员范围,以楼房的单元、工厂的工作间、工作场地的办公室、农村的户为最小单位,合理确定防控场所和人员,实施针对性防控措施。

  3。如有特殊情况的,经报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可以在特定道路路段设置临时检查点。但不得封路、封村、封社区,确保人员正常出行和生产生活物资正常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