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企业逐步复工复产,连日来,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昌江支队新港派出所多措并举助力辖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

  新港派出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月初起,新港派出所辖区内的某大型企业员工开始陆续返岗,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该所迅速召开治安联防会议,会同辖区企业共同制定预案,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辖区企业的复工返岗工作。

  “虽然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好转,但是面对各地的复工潮,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新港派出所教导员李江伟说,新港派出所联合驻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对企业返岗员工进行排查,体温测量,仔细核验每一名员工的来源地、途经地、旅居史,做到紧密排查,不漏一人,筑牢复工返岗的“生命线”。

  2月26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自2月初以来,新港派出所共排查人员693人,核查出密切接触者4人,目前2人已过医学观察期,2人还在医学观察中。

  “无论是员工还是家属,省外或是省内返岗的,都要按照政府的要求居家观察。”李江伟在会上向企业负责人表示,自我隔离观察仍然是最好的防范手段,必须毫不松懈地做好这项工作,不能让隐患的苗头滋生。

  据介绍,新港派出所将警力合理分组,每天定时联合企业共同对正在隔离观察的员工进行体温的测量,做好员工的心理疏导,要求他们遵守规定,放宽心,调整好心态,可以通过网上办公等比较便捷的方式来处理工作,保证企业的有序管理。

  同时,新港派出所积极调动警力,会同政府、治安力量、兄弟单位加强了企业周边的日常巡逻,维护治安秩序的同时劝离聚集的人员,告知他们疫情还未结束,不能掉以轻心,戴好口罩,禁止聚集性的活动,严防疫情的再次扩散。

  后勤保障问题成为了部分企业开工的一大难题。据新港派出所民警雷迅介绍,因为辖区企业有部分后勤保障人员是本地人,因当前还在疫情期间,对于返岗上班,他们思想上有顾虑、不愿意去,导致企业的餐饮、保洁、绿化等一些保障岗位用工紧张,对于企业的工作开展是一大难题。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新港派出所及时协调驻地政府、村委会等部门向群众做好宣传工作,告知群众当前企业的防疫情况和已经采取的防范措施,动员大家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支持和投入到返岗复工中。

  “我们会经常入村走访,与群众谈心,了解他们的诉求,消除他们的顾虑,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会鼓励他们返岗复工,以保障社会工作的正常开展。”雷迅说,自2月初以来,新港派出所依托公安部“百万警进千万家”的活动,共走访居民212户,鼓励复工人员132人,为2家企业协调到临时的办公地点。还建立绿色通道,通过网上、微信等方式为群众解答企业目前的防疫状况和采取的措施,消除群众顾虑,较好地推动辖区企业的复工返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