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小康》·中国小康网

  近日,临高、桐庐、惠东、龙门、江阴、安吉、雷山等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企业复工帮扶,防控志愿服务等方面,采取了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有效措施。下面,就让我们来一瞥各地的战“疫”剪影。

  临高县:驻村书记勇担当,冲锋岗位作战场

▲临高县多贤村驻村第一书记秦禧无偿捐献血小板▲临高县多贤村驻村第一书记秦禧无偿捐献血小板

  “您家里有几口人?”、“近期有没有从外地回来的家人或朋友?”、“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解决的?”,这几句话常常挂在临高县多贤村驻村第一书记秦禧嘴边。勤走勤问勤宣传,提升村民的防疫意识,落实防疫措施,始终是他开展防疫工作的好方法。

  为了深入推进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秦禧率村委会的党员干部从2月1日开始在多贤村两个疫情防控监测点连续奋战,废寝忘食。截止2月20日与村干部拉网式排查全村657户2945人次,一对一密切关注44名返乡人员身体状况,每天广播疫情防控知识28次,严格检查进出多贤村车辆520辆/次,多次到聚集的场所对村民进行疏散劝导。

  秦禧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得知多贤村疫情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后,2月1日他先自掏腰包两千多元购买1000个医用防护口罩、两套防护服和1000付一次性防护手套驰援多贤村防疫前线,保障了多贤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他还协调省委深改办购买口罩、酒精消毒液、洗手液和一次性手套等物资支持一线。

  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2月6日接到海南省血液中心急需血小板的求助短信,秦禧安排好多贤村疫情防控工作后,于10日赶至省血液中心无偿捐献血小板两个单位,当他看着护士紧急将充满36℃体温的血小板送往需要抢救生命的医院,又立即奔赴回多贤村监测点岗位,用行动诠释了“众志成城公仆心,不负韶华勇担当”的使命。

  桐庐县:3万防控志愿者 服务突破10万小时

▲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活跃在桐庐城乡各处的一道风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成为活跃在桐庐城乡各处的一道风景

  “弘扬志愿精神、参与志愿服务”在桐庐迅速成为一种“新时尚”。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广大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主动参与文明实践,科学有序参与各类战“疫”志愿服务,近一个月来,共计3万名注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数突破10万小时。

  疫情就是命令,全县各级志愿者迅速集结奔赴战“疫”一线。1月27日,“千名党员志愿战疫大行动”吹响“集结号”,全县50余支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织800余名党员志愿者汇聚四个高速路口,协助交警及医护人员开展人员排查、问询登记和体温测量。在料峭的寒风中,每位志愿者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不间断地询问、测温、登记让很多志愿者嗓子哑子、手冻麻了,但大家始终坚守岗位,平均每天测温登记达9000人次。

  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们如滚滚“红流”奔向“战疫”一线。1月31日,桐庐县启动第二轮“党员干部志愿战疫大行动”,数千名机关党员志愿者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全部下沉至14个乡镇(街道)的村社,参与当地卡点值守、人员统计、信息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夜,县防控指挥部下发通告,在县城部分区域实施出行管控,当天夜里,全县各机关单位近千名志愿者第一时间汇集到城南街道各社区,成为打响“城南保卫战”的“主力军”。划分网格、明确任务、封闭出口、设置卡点……首批志愿者一夜未眠,分赴城南街道10个“战区”开展工作。除了严格做好居民出入管理以外,帮助居民买药、取应急快递,想办法为居民联系生活物资、各类蔬菜购买渠道,帮助独居老人修电灯、通下水道……每位“红管家”都成为服务居民的“多面手”,成为小区居民的“贴心人”。

  龙门县:捐赠60吨农产品驰援武汉

▲满载物资的龙门县驰援武汉的货车▲满载物资的龙门县驰援武汉的货车

  2020年2月22日11时,承载着龙门30多万父老乡亲深厚情谊的两辆货车,装着60多吨绿色农产品(包括蔬菜、丝苗米、年桔、杨桃、冰鲜胡须鸡等龙门特色农产品)从惠州市龙门县体育馆出发,向湖北省疾驰而去,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支援湖北省抗击疫情,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广东农产品采购商联盟秘书处(广东省农业展览馆)、惠州市农业农村局和龙门县人民政府牵头,联合龙门县农产品行业协会、惠州市青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会等单位组建工作专班,统一组织落实此次农产品捐赠工作。

  2月10日起,工作专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了捐赠管理办法,按照“公平、公正、公开、高效”工作原则,汇总各类供货意愿信息,建立捐赠产品采购备选库品,精心筛选绿色生态、优质优价农产品,根据供货情况优选物流运输方式,县农业农村局还组织了多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对捐赠产品开展免费检测工作,确保捐赠农产品高质高效送到湖北人民手中。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龙门全县人民的心和湖北同胞们的心是紧紧相连的。截至2月22日,全县累计支援湖北省抗击疫情农产品60多吨,涉及蔬菜、水果、冰鲜肉、丝苗米等。

  惠东县:22个工作组奔赴帮扶,亿元产值企业复工29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惠州市惠东县结合该县实际情况,积极指导企业开展防疫工作,精心精准服务企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截至至2月19日,惠东已复工企业564家,总复产工人数近2万人,其中规上企业88家(占全县规上企业数30.8%),其中,亿元以上产值的企业已复工29家(占全县亿元以上产值企业数67.44%。)。据悉,为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化解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遇到的难题,惠东多措并举助力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高效、贴心的服务。

  针对疫情防控时期企业复工复产问题,惠东县迅速派出22个工作指导组,分赴惠东全县各镇(含街道、度假区、旅游区)及重点行业领域帮助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导组依靠各镇力量开展工作,协助和支持各镇强化日常监督指导;帮助解决各镇在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告知企业违反法律法规的严重性,确保生产秩序平稳有序。同时,将发现问题及时向带队县领导报告,由带队县领导向相关镇反馈,并协调相关单位解决,如有必要及时报告县防控指挥部统筹解决。

  据介绍,为应对惠东复工复产企业劳动用工需求,该县人社局制定出台疫情期间应对岗位需求和用工缺口若干办法,采取十大措施帮扶企业复工用工。其中,落实重点企业用工补贴政策颇受关注。据悉,该政策将对疫情防控必需、城乡运行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供港供澳以及特殊情况急需复工的相关企业成功介绍员工的,由就业补助资金按每人400元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

  惠东县以鞋企为主,中小企业众多,而中小企业主要的问题在于资金问题。为此,该县从资金方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出台加大信贷支持以及加快赔付兑现等措施,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做到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江阴市:首次入选500强 最高奖励1000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江阴推出“惠企25条”硬核举措,汇聚起政企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政策出台后,各相关部门狠抓落实,确保让企业享受到政策“及时雨”。日前,江阴已对2019年首次入选各类“中国500强”的企业兑现了政策奖励,全力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在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上,远景能源有限公司首次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根据无锡市及江阴市对各类“500强”企业给予奖励的相关政策,近日,江阴对远景能源一次性兑现1000万元奖励。远景能源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给予的政策“大红包”,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渡难关,非常及时有效。

  作为2019年新上榜的“500强”新秀,远景能源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业务规模连续快速增长。面对当下的疫情,远景能源不仅陆续向防控重点地区援助5000万元款物,还加紧筹备自建日产10万只口罩的自动生产线。此外,首次上榜2019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阿尔法(江阴)沥青有限公司,首次上榜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江阴达赛贸易有限公司、江苏禹尧化工有限公司、江阴市川江化工有限公司,都根据奖励政策的相关规定,获得了500万元奖励。目前,江阴共有“中国500强企业”11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19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13家,“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8家,在全国同类城市中遥遥领先。

  “惠企25条”出台以来,江阴加强各类扶持资金的兑付和争取。目前,已经启动2019年度市级产业扶持政策兑现,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加快兑付进度。其中,江阴将向全市120多家科技型企业兑付1968万元奖补资金,全部资金将争取在3月底前兑付结束。同时,江阴加大对国家和省、市各类优惠贷款、扶持政策、补助资金的争取力度,帮助更多企业被纳入国家和省、市政策扶持范围,集聚更多有效资源帮助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实现正常运转。

  安吉县与雷山县:疫期不忘扶贫,90万株白茶苗送暖

▲满载致富希望的安吉县白茶(图片来源:人民网)▲满载致富希望的安吉县白茶(图片来源:人民网)

  2月22日下午,载有90万株“白叶一号”茶苗的货车到达贵州雷山县,为当地群众送去致富希望。这是浙江安吉县一期捐赠给贵州省雷山县的最后一批茶苗,接下来将转入技术指导阶段。

  “我们今天早上7点就来起苗了,都是挑选最好的苗给他们!”2月20日,在溪龙乡黄杜村的茶苗地里,村民袁爱丽和几名同伴快速地将茶苗拔起、清点、包装,再装上小车,运到发车地统一装车。一直到下午3点多,才把苗起完。其他十几位村民则一直在发车地忙碌着,把从各个茶苗地里运来的苗装上大货车,排放整齐。为了保证茶苗存活率,他们还用竹子在货车上搭起了简易的架子,防止茶苗“烧伤”。

  黄杜村党总支委员阮波介绍,前期村里联系了多辆车和多名司机,对车和司机在14天内的行动轨迹进行了详细的摸排,最终确定了符合要求的司机和车辆,在装车前也对车辆进行了全面消毒。“同时我们提前规划了行车路线,确保茶苗安全运到”,阮波说道,茶苗运到雷山县后,还要再次进行消毒。

  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眼下正是适宜茶苗种植的时期,如果出现未种活的茶苗,还可以在3月份进行一次补种,所以要抓紧时间把茶苗运到雷山。

  按照安吉与雷山县政府签订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的要求,自去年10月份起,安吉县陆续运送了三车共计211万株“白叶一号”茶苗抵达雷山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