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我省渔业产业遭受不利影响。据省农业农村厅统计,截至目前我省淡水养殖主要品种罗非鱼,存塘量约4.5万吨,海水鱼主要养殖品种石斑鱼、金鲳鱼存塘量约1.5万吨,对虾存塘2500吨以上。

  为确保渔业增效、渔民增收,一方面,我省农业农村部门近日出台相关方案加大对水产品加工企业采购收储补贴力度;另一方面,不少渔业加工企业也表示,将抢进度加大收储力度。

  疫情之下,一些渔业养殖企业在疫情下也有了新思考和新动作:加快布局渔业深加工,补长补齐产业链,以期“加”出新市场、收获新“渔获”。

  水产加工企业抢进度加大收储力度

  “受疫情影响,罗非鱼整体行情不大好,收购价在3.6元/斤,目前整村罗非鱼存塘量约有200万斤。”文昌市潭牛镇潭牛村党支部书记郭仁好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文昌罗非鱼养殖户约占全省的八成,潭牛村也以罗非鱼养殖为支柱产业,整村养殖罗非鱼约3000多亩。“如果不及时收储,不仅会加大养殖户饲料人工成本,还会影响我们下一步的投产计划。”

  3月3日,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2020年海南水产品采购收储应急补贴方案》指出,即日起至3月底,采购收储我省压塘水产品(罗非鱼成鱼或对虾成虾)100吨以上的水产品加工企业,每吨补贴1000元。

  “往年罗非鱼收储工作都是在2月初,今年受疫情影响耽误不少工期,现在我们要抢进度,加大收储力度。”海南勤富食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周云峰表示,自2月21日以来,公司已经开启罗非鱼收储工作,此次收储政策出台,加大了企业收储的信心,接下来还将计划收储罗非鱼5000吨—6000吨。“我们保证绝不压价收购,确保让农户增收!”

  海南泉溢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李海亮介绍,公司主营罗非鱼加工品,年产值可达2亿元。“目前公司已收储罗非鱼400吨,近期将招聘新员工,加足马力,计划再收储2000吨罗非鱼。”

  “此次补贴力度非常大!渔业加工企业,一头连着养殖户,一头连着消费者,希望渔业加工企业扛起社会责任,加大收储力度,帮助养殖户共渡难关。”3月4日,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忠松在“海南水产品采购收储应急补贴方案通报会”上表示。

  渔业养殖企业加速布局深加工项目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罗非鱼是海南口岸第一大出口水海产品。近10年来,海南罗非鱼每年的养殖总量稳定在30万吨左右,海南罗非鱼从海南“游”到美洲、欧洲、亚洲、非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业链年产值达30亿元人民币,年出口总额超20亿元,占全国总出口量近三成。

  海南罗非鱼为什么能“游出去”“游得远”?疫情下,越来越多的渔业养殖企业开始思考和布局完善加工产业链,开辟新市场。

  近日,三亚晨海水产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春有忙着联络海水鱼深加工企业。“受疫情影响, 公司养殖的红东星交斑鱼、金鲳鱼存塘量较大。以往,这些海水鱼我们都是以活鱼出售,也曾想过发展深加工,但只是小行动没有大行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司加速了布局完善深加工产业链的步伐。”蔡春有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对接好深加工企业,同时开辟线上市场,与京东等电商对接,利用电商直播等新方式开拓新市场。

  海南定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伦表示,受疫情影响,企业养殖的巴沙鱼今年才卖每斤1.3元,但是成本价就高达每斤3元。“巴沙鱼的产量比罗非鱼还大,亩产能达到3万斤—4万斤,经济价值也高,加工后卖到高档烧烤店可达40元/斤。但是目前在海南能加工巴沙鱼的企业少之又少,如果能把深加工做起来,这是一个产业前景非常好的企业,甚至可以超越罗非鱼产业。”

  不少渔业养殖企业纷纷呼吁,希望海南有更多的渔业企业发力深加工,将整个水产品深加工市场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