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省旅文厅此前下发了《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关于明确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支持我省旅行社积极应对当前经营困难。截至3月4日,已为全省279家旅行社核发“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取款通知书”,暂退质量保证金总金额7622万元,占全省旅行社数量的53%。该事项仍在进行中。

  如何落实暂退服务质量保证金?我省地级市的旅文局负责指导规范本辖区旅行社暂退部分质保金工作,其他市县旅行社的质保金暂退工作由省旅文厅审批窗口负责受理,同时要求各市县建立工作台账。

  各市县简化办事流程,把暂退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办理事项,实行不见面审批,尽可能做到网上办理。

  目前协调各银行机构为旅行社提取部分质保金提供便利。省旅文厅主动联系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各大省级银行机构,为旅行社减退质保金及时提供服务,发放款项。

  截至3月4日,全省共为279家旅行社核发“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取款通知书”,暂退质量保证金总金额7622万元。占全省旅行社数量的53%。目前,该事项还在进行中,省旅文厅将继续指导市县做好暂退旅行社部分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三亚、海口向旅行社暂退80%的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旅行社的压力,维持旅行社的日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