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来一晚清补凉,少冰。”3月22日晚9点,海口市海垦花园夜市内香气四溢,热闹场景再现。在夜市的饮品区,40多个摊位一字排开,每个摊位前都站满了前来逛夜市的市民。住在附近的市民刘敏,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逛夜市了,看到自己爱吃清补凉,考不犹豫地要了一碗。

  就在摊位附近,刘敏准备找一个位置坐下,但她发现已经没有单独的空桌了,张望好久,最终还是决定和一名陌生人共桌。“没想到夜市这么快就火了,早知道就约上朋友一起来。”刚坐下,刘敏立马掏出手机约朋友。2月28日开业的海垦花园夜市,如今摊位复业率已经超8成,每晚前来光顾的市民超2000人。

  在海口,已恢复往日热闹场景的夜市其实不止一家。在海口金盘夜市,如今也已恢复到往日热闹景象。“3月12日开始营业,每晚营业额在600元左右。”金盘夜市内一家烧烤摊位店主王静介绍称,可能是人们在家里待得太久了,夜市复业后,每晚都有大量的市民前来光顾,现在生意基本和年前差不多了。

  在秀英寻尝里美食街,长沙臭豆腐、重庆小面、奶茶……这些美味的夜宵早已飘香一个月,最近几天生意格外火,越来越多市民走出家门,开始回归海口夜生活的惬意。在琼山区府城,琼台福地美食街早在3月16日也已恢复营业,夜校的香味再次开始在老城区上空飘动。同一天恢复营业的,还有美兰区的潮立方夜市。

  “2月初我们没有做生意,2月16日开始营业后仅接受外卖订单。”秀英寻尝里美食街凡凤鸡道餐饮创始人陈益丽说,3月1日美食街正式恢复营业后,生意一天比一天好。让陈益丽高兴的是,美食街管理方免除了他们2月份租金和管理。管理方这条举措,让美食街里已经歇业了一个多月摊贩们大松了一口气。

  为了支持商户及摊贩们恢复营业,海口多家夜市纷纷推出免除租金的举措。金盘夜市、海垦花园夜市等夜市均已免除摊贩们2月份的租金和管理费。目前,包括滨濂观光夜市、潮立方夜市、泰龙城夜市、欢乐海岸美食广场等在内,海口已有10家夜市均已恢复营业,绝大部分夜市管理方均免除了摊贩2月份的租金。

  海口市商务局局长蔡俏表示,海口已有近2万家餐厅店恢复营业,市民可以从“宅”恢复到以往的 “吃”“买”“逛”“购”的多彩生活,乐享椰城美景和美食。海口相关职能部门也正积极把握防疫和复业的平衡点,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帮助企业解难,让更多的从业人员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推动餐饮行业早日步入正常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