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旅游区,游客春游过索桥。(黄庆优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5日电 题:行业观察:业界“抱团”共启三亚旅游复兴之幕

  记者王晓斌

  海南三亚,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周一进行网络直播处子秀,一小时卖出价值千万元的酒店套餐。

  在双双经历“黄金周滑铁卢”之后,中国最大的在线旅行商携程,牵手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度假城市三亚,抱团合力拉启旅游业复兴之幕。

  冬春时节是三亚的旅游旺季。春节前蔓延开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三亚旅游一夜“冻结”。一个月前,三亚的户外景区才逐步重新开放,旅游业自谷底进入恢复期。“今年一季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携程集团承受了历史上最大的亏损。”在会见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时,梁建章坦诚企业遭遇的困境。

  携程有充足理由选择抱团三亚。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日前发布国人疫情后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海南居2020年国人出游热门目的地第二名。另据携程发布的《2020目的地复苏指数报告》,在其中的国内外“心愿指数热门目的地”榜单上,三亚荣登榜首。而携程订票平台的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海南省景区日均门票预定量较2月份增长近10倍。

  天涯海角游览区海上拖伞项目(摄影:童承东)

  梁建章认为,当前三亚的热带气候等标签已成卖点,携程团队对三亚非常有信心,将在营销推介、品牌塑造、产品策划等方面发力,推介三亚旅游。3月25日,携程联合三亚等热门目的地的酒店,开启“万店通用之回暖计划”,从99元到499元,多档次酒店5折预售;同时,多家五星酒店2晚住宿+餐饮打包999元出售。

  实际上在梁建章三亚“抱团行”之前,三亚一些涉旅业态已先行抱团之势。两周前,由三亚市海鲜餐饮协会发起,三亚六家知名海鲜餐饮企业组建三亚市旅游餐饮集团,以应对旅游餐饮行业抗风险能力差、产业发展弱、企业规模小等问题。

  “以前大家合作提高行业服务水平、降低原材料成本,是持续良性发展问题,现在抱团取暖,面临的是‘生与死’的问题。”三亚市海鲜餐饮协会汪裴说,在“二十年未有之冲击”面前,三亚的旅游餐饮业或许有近半再也无法复工。“旅游餐饮业抱团之后,方便以整体向外寻求政策、资金支持,对内降低运营成本维持元气。”汪裴说。

  三亚另一个百亿元产值的涉旅业态婚庆业,亦在行业协会的组织下开启营销活动:为致敬抗疫前线的每一位平民英雄,恢复三亚婚庆旅游市场信心,由相关酒店、景区、婚纱摄影公司认领名额,对前线抗疫人群发出“爱”的邀约,免费提供100对海边婚礼及100对海景婚纱拍摄套餐服务。

  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周一在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进行网络直播处子秀。 杨辉供图

  三亚的一些旅游人还将“抱团之手”伸向域外。

  “我们今年三月初启动‘馅饼侠酒店联盟’,第一批有15个城市的46家酒店、民宿加入,目前有数百家正在接洽中。”今典集团董事局联席主席张宝全是红树林品牌的创始人,红树林系列酒店在三亚五星级酒店市场占额15%左右。张宝全介绍,根据联盟约定,消费者在平台购买“馅饼侠”权益之后,可凭权益自由选择入住联盟内的相关酒店。

  “抱团的本质是共同营销,疫后复兴期三亚旅游更应该联合起来。”业内跨域抱团之外,张宝全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谋划涵盖范围更广的跨界抱团平台,将机票、酒店、景区、娱乐、餐饮等业态融合在一个体系内。

  抱团之后如何走?张宝全认为应以康养为突破口,在“康养产品包”里,为消费者提供丰富的、多样化的选择。“有人选择疗养,有人去海边冲浪,有的只想晒晒太阳、感受蓝天白云,我们通通满足”。(完)

  游客在三亚南山景区游览。(陈文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