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5日电(罗凤灵 张模金)近日,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了2起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案件。乐东男子冯某或因“无知”,买了一只猴子当宠物饲养在家中,不料这猴子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三亚女子彭某无视国家法律,开店卖珠宝还偷偷卖象牙、犀牛角、盔犀鸟头冠骨等饰品,两人终因触犯了法律付出了代价。

  花千元买只猕猴当宠物饲养

  2015年6月某日18时许,冯某骑摩托车从东方市返回乐东县途中休息时,见一名男子用编织袋装着一只猴子,在未经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单位批准的情况下,以1000元的价格将该猴子买回家当宠物饲养。经鉴定,冯某非法收购的猴子系猕猴,属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019年7月19日12时许,冯某经公安机关传唤到案。

  海南二中院经审理认为,冯某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收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猕猴,其行为已构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冯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应当认定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鉴于其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对其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可以宣告缓刑。海南二中院以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一审判处冯某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2000元。

  非法收购并出售象牙等饰品获利

  2016年7月,彭某在三亚市经营一家珍珠工艺店过程中,根据客户需要,通过微信联系网上卖家,多次收购吊坠、项链、手镯等野生动物制品,并向他人出售。经鉴定,彭某非法收购的21件象牙制品,净重0.033千克,价值1375元。彭某非法出售的4件盔犀鸟头冠骨制品,净重0.005千克,价值1万元;2件犀牛角制品,净重0.032千克,价值8000元;110件象牙制品,净重0.133千克,价值5541元。2019年6月20日,彭某到派出所投案。

  海南二中院经审理认为,彭某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价值共计24916元,构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彭某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应认定为自首,依法可从轻处罚;鉴于其犯罪情节较轻,认罪悔罪,对其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可以宣告缓刑。海南二中院一审判决,彭某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2个月,缓刑2年,并处罚金4000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