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饭了!”“安心堂食,开吃!”“春暖回归季,逛吃正当时……”连日来,随着各类媒体公益性宣传推广活动氛围渐浓,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走出家门,到餐馆享受美食。整个餐饮行业逐渐复苏的迹象,让城市重新飘出一股股撩人的“烟火气”。

  “突如其来的疫情,各行各业遭遇‘急冻’,食、住、行、游、购、娱,无一幸免,尤其酒店餐饮行业,受到冲击很大。但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有效管控和指导下,我省各地酒店餐饮企业眼下正有序复工,为市民、游客生活服务提供保障。”省酒店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介绍,我省正常经营的餐饮企业共4万多家,截至3月24日,恢复营业3.6万多家,复工率近90%。

  做好防疫功课 探索外卖新路

  “您好!我是美团外卖的,您订的餐送到了,请下楼取。”3月15日,海口市民陈琳通过手机点了一份豪约客的牛排,约40分钟后,外卖小哥将餐食送到了小区门口。“疫情还未完全解除,只能通过外卖解解嘴馋了。”陈琳一边说着一边接过包装袋查看,严密封装的餐盒盖上贴着一张温馨的安全提示,她礼貌地谢过送餐人,高兴地提着美味回家了。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我省餐饮企业普遍停业,营业额大幅缩水,群众生活也诸多不便。为有效防控疫情,同时为市民、游客生活服务提供保障,早在2月6日,我省酒店餐饮行业协会就动员省内300多家餐饮企业及酒店餐厅开展外卖、团餐等服务。

  海南拾味馆餐厅负责人龚季弘介绍,疫情期间,拾味馆在海南的22家门店相继开启无接触安心外卖服务。

  为确保每一份外卖安心,许多餐饮店设立了专门取餐区,部分餐厅要求厨房员工、打包人员每隔1小时按照7步洗手法,洗手消毒一次;每位送餐“骑手”都要经过测温、登记;准备送出的外卖还附带一份温馨安心提示,经过严格仔细封装,送到居家消费的顾客手上。

  除为社区居民送餐,部分餐饮企业还为隔离留观的旅客提供外卖服务。“大约半个月的时间,我们联合三亚几家餐饮店,为留观旅客免费送去外卖8000份左右。”德福轩餐饮公司董事长邵淼清告诉记者,为提供安全放心的餐饮,今年春节后,该公司专程包车接回海南本地员工60多人,实施安全隔离和体温检测后上岗,“在恢复堂食之前,主要依靠外卖零售”。

  逐步放开堂食 餐厅开门迎宾

  “可以堂食了!”3月20日,三亚市民郑慧和朋友来到三亚市迎宾路山水天域青春颂商业中心,看到宫满西廷创意餐饮轻吧已开门营业,赶紧进店点了两份美食,大快朵颐,享受到久违的自由吃喝的乐趣。“餐饮店堂食恢复,感觉让城市又重新热闹了起来,真好!”郑慧感慨道。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2月20日,三亚市率先宣布开放餐饮企业堂食经营,但要求每桌只限1人;

  2月22日,海口市开放肯德基、麦当劳2家餐饮企业作为堂食试点;

  2月26日,海口新增壹加壹、龙泉集团西餐厅、星巴克、十八碗、椰语堂、豪约客等采取了严格防控措施的8家餐饮企业开放试点堂食经营……

  然而,开放的堂食,整体消费情况不容乐观。“未见报复性消费,营业额只有去年同期的30%左右。”陈恒介绍,疫情期间,我省餐饮外卖零售兴起,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人员密集就餐、群体性聚餐可能引发的风险,开放堂食后市场反应低迷的原因,主要在于消费者恐惧疫情的心理,“担心防护措施不到位,容易传染疫情,担心食材不新鲜、不安全等”。

  为此,省酒店餐饮行业协会紧急制定出台疫情期间复工指南和发出“公筷行动”倡议,全省230多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响应倡议,承诺加入“公筷行动”,营造“放心消费”的经营环境。复工指南则对经营者提出要求,例如规定“就餐区每日开店前和闭店后,应进行一次全面消毒”“每天对就餐场所、保洁设施、人员通道、电梯间和洗手间及经常接触物品(如门把手、楼梯扶手等)进行消毒”等等。

  “近日堂食消费者有所增加,有‘回暖’的迹象。”海南琼菜记忆餐厅总经理曾庆国告诉记者,在一系列防疫宣传和政府鼓励消费活动的刺激下,该公司旗下餐厅的客座率从3月10日的20%逐步恢复到现在的60%左右,“今天接待300多人次”。

  期待市场回暖 社会各界助力

  为帮助餐饮企业共渡难关,各地政府相继出台了扶持政策,例如减免社保、税收、公积金下调,部分地区物业表示愿意减免房租。

  3月20日晚,省商务厅、海口市政府等相关部门政府官员还自费“下馆子”,带头堂食消费,在龙泉人渔村享用文昌鸡、糟粕醋等海南特色菜肴,向市民传递出提振消费信心的强烈信号,给受疫情影响的餐饮企业吃了颗“定心丸”。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省酒店餐饮行业协会积极对接海南银行、邮政银行、民生银行等金融机构,给予酒店餐饮行业投信超40亿元。“春节原本是餐饮消费旺季,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的营收惨淡,如果能在减免房租和信贷方面获得支持,这无疑是给餐饮企业的一剂‘强心剂’。”邵淼清对此表示。

  连日来,我省多家媒体联合推出公益公告,帮助旅游餐饮服务行业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与此同时,各家餐饮企业也纷纷推出刺激消费的优惠措施,例如发放代金券等。

  “虽然遭遇‘寒流’,但我们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宫满西廷创意餐厅负责人张志刚告诉记者,该公司旗下餐厅是三亚市较早一批恢复堂食的餐厅之一,做好餐饮品牌,该公司在疫情之下不仅没有裁员,还在一边复产一边招工,新的门店也在装修筹备当中。“除了当下免租金等扶持政策,从长远来看,我们更希望社会各界,包括政府以及旅游业界、餐饮业等,共同努力,将海南整体的旅游市场激活,大的消费环境好了,就会有更多的餐饮企业受益。”张志刚表示。

  餐饮既是经济增长的支撑,也是城市活力的体现。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海南有着良好的餐饮消费市场基础,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必将迎接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强力复苏,欢迎更多的消费者走出家门,拥抱春色,到餐厅放心享用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