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三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为有效分离G98高速公路的快慢交通流,减少因车辆频繁变线穿插带来的交通影响和交通事故风险,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从2020年1月20日起,三亚交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九条之规定,在G98高速224KM(藤桥互通)至257KM(凤凰互通)之间双向实施客货分离措施(已发布通告),车道调整为:“小客车道、客车道和客货车道”,车辆应按相应车型分道行驶,禁止货车、中型以上客车在小客车道行驶。通行时请驾驶人留意车辆分道行驶指示标志。

  近期,根据相关数据分析,高速公路交通违法发生率有所上升,特别是高速公路客货分离(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主副驾驶未系安全带、高速路上驾车使用手持电话等交通违法现象较为严重。据统计,2020年2月18日至3月18日,三亚交警高速公路快慢分离非现场处罚电子警察设备共计采集并实施处罚交通违法6846条,其中,未按照客货分离(不按规定车道行驶)3226条;主驾驶未系安全带2384条,副驾驶未系安全带258条;高速路上驾车使用手持电话978条。

  为了充分警示交通违法行为人,现设置高速公路交通违法专题曝光台,定期向社会公布部分高速公路交通违法车辆。此外,三亚交警还通过约谈重点客货运输及危险品运输企业,与其建立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定期通报相关交通违法车辆信息,发布交通安全宣传资料,提示重点运输企业加强驾驶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