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积极响应“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号召,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统筹谋划、统筹推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走不进去,味道大;蹲不下来,蚊虫多;还不安全,没有门。”东方市板桥镇本廉村村民陈如山看着家里新建的水冲式厕所,十分开心,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讲述过去上厕所的尴尬。如今,在政府补贴改造下,他家的厕所由陶瓷蹲便器和冲水箱取代了原来的旱厕小土坑,墙裙和地面上铺的瓷砖代替了木板和青砖。“厕所革命”不但使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也引领了村民的现代、文明、健康新生活。

  在本廉村,村民吴霄正忙着建设自家的厕所。他告诉记者,看到其他村民家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水冲式厕所,他也想改建自家的厕所,但一直为不够资金建设厕所而发愁。如今,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申请了一般户的改厕补贴,很快便获得了3200元改厕补贴,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看着自家正在建设的厕所,他由衷的说,“农村改厕”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它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重要的文明窗口。今年,板桥镇农村户厕改造任务984户,已竣工806户,竣工率82%。       

  走进八所镇月村,房屋整齐划一,村道平整洁净,处处洋溢着文明、和谐的气息,每家每户也都用上了水冲式厕所。村民吴七花告诉记者,这几年村里人居环境变化很大,尤其是改厕后气味小了、蚊蝇少了。

  东方市八所镇月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陈文龙说,现在已经确保全村所有户里面都有厕所了。厕所建好了之后,现在村民都在家里上厕所洗澡,都很方便。       

  在八所镇皇宁村,村民陈志华告诉记者,以前家里没有建厕所,上厕所都要到外面很远的地方,不仅环境差,也很不方便,连家里的孩子都不愿回家住。如今自家建起了水冲式厕所,干净整洁,没有异味,小孩们也愿意回来住了。

  在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中,八所镇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入户宣传,听取农户意见,摸清底数,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打造典型示范户,以点带面,让农户切实感受到改厕给生活带来的便利,由“要我改”变为“我要改”。截至目前,全镇农村户厕改造已竣工1021户,竣工率达103.7%。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个边”。这是过去农村旱厕的真实写照。如今,在东方市广大乡镇农村,越来越多的旱厕变成了干净、卫生、敞亮的卫生间。在四更镇长山村,村民符坤增告诉记者,改厕后不仅自家的环境发生变化,自己住得也舒心了,村里的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农村改厕切实是一项惠民工程。       

  据了解,四更镇已超额完成928户的改厕任务。为保证工程质量,该镇严格按照验收标准建设,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镇党委政府表示,建好“小厕所”服务“大民生”,要全力确保“建一处、成一处,用一处、满意一处”。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为让广大农民尽快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东方积极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攻坚战。全市9000户农村改厕任务,目前开工率达103.7%,竣工率95.17%,改厕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力争4月上旬全部完成。农村改厕让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改厕“改”出了农家新生活、带来乡村新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