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下午,海口市琼山区4名工人下井作业时昏迷,被困井中,经消防部门救援,目前4人已全部获救。

  据了解,当天16时42分许,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琼山区红旗镇卫生院旁有4名工人昏迷在地下排污井内,亟待救援,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琼山区红旗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赶往现场。

  16时42分,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发现井口直径约一米,井深约四米,4名工人“叠罗汉”般重叠昏厥在井内,人命关天,情况十分危急。

  原来,其中一名工人系下井施工时因缺氧昏迷,其余3人在施救时相继昏迷。

  根据现场特殊的救援条件,消防队员首先用绳索将空气呼吸器开启后滑至井底为井下人员供氧,并安排一名消防队员脱下救援服和救援靴,仅佩戴呼吸器下至井底展开营救,另外一组消防队员在井口架设救援三脚架做接应。考虑到第一名下井的工人昏迷时间过久,身体受伤害可能性更大,救援人员先将安全绳系到第一名入井工人的腋下,一边托举一边调整被困人员位置,防止其碰到井壁造成生二次伤害,井口救援人员配合不断向上拉绳,成功救出第一名入井被困人员。随后,消防救援人员用同样的方法依次将另外三名被困工人成功营救出警。

  经过20多分钟的紧张救援,17时8分,消防救援人员成功将四名昏迷的工人营救出井,并移交给现场医护人员。

  “多亏你们消防队员及时救援,再晚点,这四人恐怕都将生命垂危!”现场救治的医生说道。

  目前,四名人员均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住院观察。

  消防部门提醒,井下作业的工人下井前应做好安全措施,井口要有人留守以防意外发生时能及时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