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日对外发布《关于做好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称,海南全面恢复开放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书店等公共文化场所,全面开放城乡集市和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店、理发店等公共服务场所和各类景区景点、旅游度假区和公园绿地等。

  《通知》强调,强化入境抵琼口岸管控。对所有直接入境人员,做好“三查三排一转运”工作。“三查”即查验健康申报、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三排”即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在检疫处置环节落实“一转运”。除特殊情况申请居家隔离观察外,所有境外入琼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隔离观察点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领取海南健康码,在入境当天和第13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通知》要求,强化入境抵琼人员管控。加强部门联动,落实境外旅居史人员排查、转运、隔离全过程管控措施,形成闭环管理,无缝对接。严格居家隔离人员的评估标准,全面落实一人一户、贴封条、视频监控或24小时专人值守、每日不少于两次测温、每日至少一次清洁消毒和社区服务等6项居家隔离措施。

  同时,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的运行管理,提高对发热患者的诊断、识别水平。继续暂停未设置发热门诊的基层医疗机构和个体诊所接诊发热病人。继续要求普通发热病人采取居家隔离措施,并按健康码“黄码”进行管理,身体恢复正常后,可到首诊医院发热门诊复查,按规定转为绿码。

  《通知》提到,新增确诊病人集中收治到海南省人民医院和三亚中心医院。疑似病人和无症状感染者一律收治在各市县定点医院。密切接触者均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通知》称,海南全面恢复社区常态管理。除有境外居家隔离人员的小区外,城市社区、农村地区全面恢复常态化管理,不再设置卡点检测体温,不再查验健康码或出入证。有境外居家隔离人员的小区,须继续落实进出测体温和查验健康码的管理措施。人群密集和流动性大的公共场所(如大型商场、农贸市场、旅游景点、机场、车站、码头等),进入时要继续保留体温检测。

  海南全面恢复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正常执业活动,推行门诊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引导患者分时段就诊,减少人群聚集,避免交叉感染。除国际会议外,可正常举办国内各类会议、培训班、展会等,参会人员要查验健康码和体温检测。

  除口岸外,海南不再将健康码作为省内各公共场所(包括医疗卫生机构、药店和省内客运车站)出入的限制条件,有序引导群众利用健康码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