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下午,省长沈晓明主持召开省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推动规范设置外语标识标牌工作。

  会议听取了旅游、交通、公园、公共服务等领域规范外语标识标牌和自助式翻译设施建设等工作进展,并就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优化实施策略、规范设置标准等进行了讨论研究。

  沈晓明指出,规范设置外语标识标牌,是对外交流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基础工程。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重点系统、重点市县、重点语种,按照分步实施、分级负责、点面结合的策略,把握重点规范、鼓励创新、资源共享、厉行节约、突出自贸港品牌等原则,把这项工作抓严抓实。

  沈晓明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省级联席会议;明确省和市县责任,省负责组织领导、制定标准、督导检查,市县负主体责任、抓好落实;加强法治保障,研究出台规范性文件,在积累一定经验的基础上,推动制定地方性法规;规范设置标准,结合海南实际研究制定并颁发地方标准,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先行试点;加强督查纠错,发动全民参与、特别是组织志愿者和测试员开展纠错工作,促进标识标牌有用好用。

  王路、苻彩香、沈丹阳、冯忠华、倪强参加会议。(记者况昌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