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3日电(辜振成 王昱棋)4月2日,海南文盛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盛新材料”)向海口海关提交的税款滞纳金减免申请获批,这意味着企业约27万元滞纳金可免于缴纳。

  海口海关关税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海口海关为企业减免的首票税款滞纳金。

  据悉,文盛新材料主营锆中矿进口销售业务,其进口的锆中矿广泛用于各工业领域。春节前,受到疫情影响,该企业进口的一批锆中矿销路受阻,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导致无法及时缴纳税款。2月3日的缴税期限过后,按照每天万分之五的滞纳金缴纳标准,该企业将每天多付4700元滞纳金。

  “这批货物应缴税款,加上滞纳2个月的滞纳金,让我们的资金链越发吃紧。现在海关为我们减免了税款滞纳金,让我们把有限的资金优先投入到复工复产中,给我们渡过‘寒冬’增添了信心和决心。”文盛新材料经理靳艳花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为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降低企业成本,海口海关积极落实税款滞纳金减免等海关优惠政策,对进口企业确因疫情影响导致经营困难无法按期缴纳税款的,指导企业向申报地海关书面申请延期缴税,并提供最长3个月的缴税计划,同时告知企业在海关核准的缴税计划内缴税的,海关将予以减免税款滞纳金。

  下一步,海口海关将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落实暖企稳企惠企措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