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3日电(戴昊君)位于海南省定安县的卜效村是当地有名的“琼剧村”,以养殖业和种植业为主,新竹谷鹅、卜效土鸡在当地小有名气。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发生了农产品滞销的情况,对此,对口扶贫的海南铁路有限公司动员干部职工开展消费扶贫,解决村民们的燃眉之急。

  据介绍,经过实地走访调研,海南铁路有限公司驻村工作队了解到目前村民面临的主要问题是59.8亩辣椒、豆角等瓜菜和122500只鸡鸭鹅等待收购。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海南铁路有限公司驻村干部王茂和符明川会同当地政府一边用抖音和微信进行营销,一边联系公司企业的食堂来村里采购。

  海南铁路有限公司也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卜效村农产品滞销的问题,决定采取消费扶贫的方式来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立即动员管内四个单位的铁路职工,对卜效村农产品进行集中采购。截至4月2日,该公司干部职工已向卜效村采购土鸡1700只,为村民创收近11万元。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后,海南铁路第一时间筹措了1000个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捐赠给卜效村,优先满足外出务工贫困户、村庄防控点值守人员、志愿者等群体使用。驻村工作队从大年初四就牵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驻村干部与当地政府沟通,指导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作为“网格员”,迅速开展“敲门”行动,采取上门走访、电话、微信等形式对全村596户2400余名村民进行梳理排查,对湖北返村人员建立跟踪台账,实行包户防控。

  “防控工作的落实,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和理解,群防群控是防控有效推进的关键。”王茂介绍,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动员和宣传下,村民积极响应,自发组织青壮劳动力参与志愿服务和卡控值守。

  春节后,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加快卜效村的扶贫建设项目开展。海南铁路有限公司领导来到卜效村实地调研,于3月14日组织施工队进驻卜效村进行道路拓宽施工。目前,长昌村道路加宽已完成500米,长昌村文化室已封顶;卜效村道路硬化350平方米,总工程量已完成60%。

  “2016年我们刚来的时候,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总共是64户、263人,现在已全部脱贫。我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在今年带领村民实现全面稳定脱贫,脱贫质量稳步提升。”王茂信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