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温回升,汛期即将来临,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近日,省教育厅再次发声,要求各地各校把防范学生溺水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实;呼吁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学生溺水工作,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副省长王路等省领导多次对此作出指示批示和部署安排。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由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实地调研、分析研究海南学生溺水事故的特点及规律,研究制定防范学生溺水的有效措施,通过早部署、多强调、勤督查,坚决防范发生学生溺水事故。

  与此同时,我省还通过出台相关文件、完善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工作机制、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建设应急演练基地进行体验式防溺水综合演练等方式,多措并举为防范学生溺水工作不断“加码”,取得预期成效。据统计,2019年,海南中小学生溺亡人数比上年下降28.6%。

  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县政府要将防止学生溺水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式防范工作体系,确保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得到有效防控。

  各市县教育局、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风险意识,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亲自带队检查、亲自抓好落实,把防范学生溺水当作一场持久的攻坚战来应对;要充分利用媒体平台、线上教学、“开学第一课”等载体,向教师、家长、学生广泛深入地宣传防溺水知识。

  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对各地、各部门、各学校的相关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通报批评,对工作落实不力造成重大事故的单位,将厘清事故责任,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

  同时,省教育厅提醒广大家长,比起溺水之后的亡羊补牢,从根本上杜绝溺水的隐患才是关键。家长一定要对孩子的行踪做到“四知道”: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此外,带孩子下水时,家长除了给孩子准备好游泳圈和救生衣,更要时刻盯紧孩子,千万不可站在孩子伸手够不到的地方。平时在家,家长也要注意给家中的蓄水容器盖上盖子,让孩子远离盛了水的脸盆和水桶等。

  省教育厅还向社会各界发出呼吁,如果发现有未成年人在没有监护人在场的情况下,私自在河边、水库、池塘等地戏水、玩耍,请一定要及时制止,并帮助他们及时联系监护人或学校,共同打造防范学生溺水的“救生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