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首次披露了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在组装厂房的全貌照片。照片显示,组装完毕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已经竖立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塔架上。根据计划,在发射场合练完成后,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将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于4月中下旬执行首飞任务。       

  这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该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是按系列化、模块化、组合化思路研制的一款新型大型运载火箭,也是我国首个一级半构型的大型运载火箭。       

(照片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提供)(照片由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提供)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全长约53.7米,芯一级直径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整流罩长20.5米、直径5.2米,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该火箭主要用于近地轨道大型航天器发射,承担着我国载人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是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基础上改进研制的新型运载火箭,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今年2月安全运抵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先与空间站核心舱初样产品一同进行发射场合练,主要目的是检验空间站舱段发射任务的测试发射流程。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五号火箭总设计师李东介绍,针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新构型的特点和载人空间站任务要求,研制团队围绕长度达20.5米的大型整流罩及其分离等关键技术开展了大量的技术攻关工作。空间站核心舱命名为“天和”,是中国空间站的管理和控制中心,全长16.6米,最大直径4.2米,发射质量22.5吨,可支持3名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支持开展舱内外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是我国目前研制的最大的航天器。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称,根据计划,发射场合练完成后,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将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于4月中下旬执行首飞任务。      

  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是为我国近地空间站运营和后续载人月球探测等任务研制,全长8.8米,发射质量21.6吨,具备高安全、高可靠、适应多任务和模块化设计特点,主要用于验证气动热防护、再入控制和群伞减速回收等关键技术。   

  目前,发射场各项测试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2020年,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计划安排3次发射,将分别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火星探测器和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