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天气忽冷忽热,是各种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尤其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据国家卫健委3月31日公布的数据,2月全国(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流行性报告发病数为59154例,与上月发病986543例相比明显回落;与2019年2月全国流行性感冒报告发病数307892例,也有明显减少。

  从数据上来看,今年流行性感冒病发人数较往年有所减少。对此,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感染科的吴守业医生解释:“感冒人数同比下降的背后,主要原因是疫情限制了人群间的接触机会,大家居家隔离期间,减少了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合或者封闭的公交地铁车厢的机会,而感冒是呼吸道传播的疾病,减少个体彼此接触的机会,能够降低和遏制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吴守业医生还介绍:“由于疫情影响,很多人加强了预防意识,更加注重体育锻炼和提高抵抗力,免疫功能的增强是预防感冒病毒入侵的有效措施。另一方面大家更加讲究消毒和卫生,外出和居家的都会做好消毒工作,对流感病毒同样也有良好的杀灭和预防效果。同时,居家人员在饮食方面更加注意营养物质的补充,以及室内环境的通风换气,身体营养物质充足,室内环境保持良好,出现感冒的概率会降低。”

  4月7日,海南省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师生们重返校园。开学了,孩子如何做好防护措施,吴守业医生提醒:

  1。注意个人卫生。按照正确的方法勤洗手,洗手后要用干净的干毛巾擦拭,打喷嚏或者手上沾到鼻涕之类,一定要马上用肥皂洗手。

  2。保持空气新鲜。晴天一定要多开窗透气,如果家里有人有流感症状,更应该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以免传染给其他人。

  3。加强锻炼。很多家长因为孩子感染到流感后就让其窝在家里不出门了,其实这样反而会让病情更严重。孩子得不到运动锻炼,免疫力就会减弱,所以一定要带孩子在空旷的地方增加体育运动,增强孩子的免疫功能。

  4。外出做好防护措施。外出运动也必须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带上口罩等,防止被别人传染或者传染给别人。一定不要去人多的地方锻炼或者活动,人多的地方空气混浊,不利于孩子的锻炼。

  5。接种流感疫苗。每年的11月到第二年的3月是流感高发季,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接种疫苗产生的保护性抗体维持时间不长,有的只有6-8个月。接种流感疫苗后,往往需要2-4周后体内才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推荐在10月-11月底之间完成免疫接种。疫苗可以促进身体产生抗体,能在一定程度上有效预防流感,接种疫苗一定是要在孩子没有任何感冒发烧的症状下才能接种,也就是说提前接种才能有效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