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检验检测能力范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销售三无一次性口罩、出具失实检验检测报告、未明码标价销售口罩。4月7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示表(美兰分局)。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注意到,涉及4起案件,海口林洋混凝土检测有限公司被罚款1万元,海口美兰陈利珍椰乡千百汇百货超市被罚款11700元,海南德禹过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被罚款1万元,海口美兰康盛堂大药房被罚款5千元。

  超检验检测能力范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海口林洋混凝土检测有限公司被罚

  2019年11月6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检查组执法人员到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顺达路的海口林洋混凝土检测有限公司开展检验检测机构专项专项执法检查。

  据执法人员介绍,经检查发现海口林洋混凝土检测有限公司于2015年11月取得资质认定证书,有效期至2021年11月9日。存在问题三大问题,一是水泥检验原始记录报告中的水泥检验报告检验人员王某奋签名属不是同一个人签字。二是水泥检验报告中的检验人员王某奋签名也跟上述签名不一致。三是外加剂报告的氯离子含量检出值为0.0016,但在海口林洋混凝土检测有限公司取得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书》的批准的能力范围没有此项。海口林洋混凝土检测有限公司涉嫌超检验检测能力范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

  经查明,海口林洋混凝土检测有限公司在2019年7月20日的《海口林洋混凝土检测有限公司外加剂检验报告》中标记氯离子含量检出值为0.0016。根据海口林洋混凝土检测有限公司取得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书》的批准的检验检测能力范围没有此项能力。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表示,海口林洋混凝土检测有限公司在未取得相关资质的情况下,超检验检测能力范围对海南林洋混凝土有限公司的委托出具检验检测报告。该局于1月13日依法对海口林洋混凝土检测有限公司作出罚款10000元人的行政处罚。

  海口美兰陈利珍椰乡千百汇百货超市在路边摊采购三无一次性口罩进行销售

  1月24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接到市民投诉,称位于美兰区灵山镇仙云路88号乾坤商业广场1层的海口美兰陈利珍椰乡千百汇百货超市销售的口罩价格太高。

  该局执法人员及时到现场进行检查,发现在超市入口处摆放有口罩摊位上面存放几十袋口罩,超市收款处旁边还有一个货架摆放“小小”牌一次性口罩并标价15元/袋,经对口罩包装进行检查,包装上没有标明厂家、厂址及相关生产日期等,该局执法人员当场责令超市停止销售,现场库存口罩225包(每包10个),经报局领导批准,当场对库存的225包一次性口罩就地封存。

  据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介绍,海口美兰陈利珍椰乡千百汇百货超市于2020年1月14日在海口市美兰区博爱市场路边摊采购260包(每包10个)共计2600个一次性口罩,进货价为每包12元,销售价为每包15元,截止该局查获时共销售35包,盈利105元,该局已把剩余的225包依法封存。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表示,海口美兰陈利珍椰乡千百汇百货超市在经营活动过程中,未严格按照规范经营,向供货商按照产品生产批次索要符合法定条件的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或者由供货商签字或者盖章的检验报告复印件;销售不能提供检验报告或者检验报告复印件的产品。

  商报记者注意到,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于2月12日依法对海口美兰陈利珍椰乡千百汇百货超市作出罚款11700元、没收违法所得105元、没收225包三无一次性口罩的行政处罚。

  出具失实检验检测报告,海南德禹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被罚款1万元

  2019年12月17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检查组执法人员到位于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美庄村委会权拥东村61号的海南德禹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开展检验检测机构专项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查明企业于2018年12月28日取得资质认定证书,有效期至2024年5月31日。检查发现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公司实验室管理混乱,部分试验设备摆放于杂物一起,现场查看大部分设备均用蓝布遮盖,极少使用,实验室有死老鼠味道;二是现场查看自动混凝土抗渗仪(HP-4.0)1台,没有使用痕迹,并提取混凝土抗渗性能试验报告2份及原始记录2份。

  据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介绍,现查明,在海南德禹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中提取混凝土抗渗性能试验报告2份及原始记录2份,及其检验依据水工混凝土试验规程(SL352-2006),试验抗渗等级均为6级。按国家水利行业标准(SL352-2006)《水工混凝土试验规程》检验规程,检验一组样品实际需要时间8小时,共6组需48小时,方可出具检测检验结果、数据,但企业于2019年8月23日出具检测检验结果、数据,于2019年8月24日再次出具一组样品检测检验结果、数据。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表示,海南德禹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未按照国家水利行业标准(SL352-2006)《水工混凝土试验规程》检验检测要求检验、检测。属出具失实检验检测报告行为。该局于3月9日对海南德禹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作出罚款10000元的行政处罚。

  未明码标价销售口罩,海口美兰康盛堂大药房被罚款5千元

  1月28日14时左右,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执法人员根据消费者投诉,到位于位于海口市和平北路新桥大厦第一层1号铺面的海口美兰康盛堂大药房进行检查,发现该药房涉嫌没有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销售口罩,经执法人员调解,该药店当场赔偿给消费者300元。

  据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介绍,经调查核实,1月28日,海口美兰康盛堂大药房从一个上门推销口罩的女子处购买38包口罩,每包有20个口罩,共计760个口罩;其中经营者蔡某钟的大姐拿走18包回家用,2个员工拿4包,有的送给老顾客,海口美兰康盛堂大药房只卖100个,库存10个。每个口罩购买价是人民币2元,销售价是每个人民币3元,销售了100个共获得利润人民币100元,上述用来销售的口罩110个都没有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属实。

  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美兰分局表示,海口美兰康盛堂大药房未明码标价销售口罩,3月23日,该局依法责令海口美兰康盛堂大药房立即改正上述违法行为,决定对海口美兰康盛堂大药房作出罚款5000元、没收违法所得100元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