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记者从海口市公安局获悉,海口警方近日在工作中发现,曾在公安机关报过电信诈骗案件的受害人,有被二次诈骗的情况。受害人接到自称“办案民警”的电话,被告知原先受害人报过的案件已被侦破,需要与受害人核对返还被骗资金的银行账户,随后向受害人索要银行验证码实施诈骗。

  2019年11月,受害人吴某报案称,其通过网上交友被引诱至某赌博平台进行充值被骗。2020年3月,吴某联系办案民警称,有一名“民警”打来电话称其之前报的案件已破,要将被骗资金返还给受害人,需要核实接受返还的银行账户,并进行“内网验证”,随后吴某便收到了网银的验证码。因为该“民警”准确地说出了吴某当时报案的被骗金额、身份证号、银行卡等,致使吴某信以为真,便将验证码告诉了对方,随后发现银行账户内的2000元被转走。

  无独有偶,2020年4月6日,受害人王某也接到类似电话,但是王某多次向来电的“民警”核实警号、工作单位等信息,并拒绝在电话里办理“返还资金”的操作,坚持要去公安机关现场办理。骗子称“因疫情原因,无法当面办理”,王某仍坚持要去当面办理,随后骗子狡辩多次无效后,便挂了电话。

  海口警方提示,若接到自称“办案民警”的电话,切记立即与原报案单位进行核实,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索要验证码的方式验证核查任何人的银行账户,电话索要验证码的都是骗子!同时,请广大市民群众要注意保护自身隐私,不要随意透露身份证、银行卡等个人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