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凌晨5时许,海口铁路公安处海口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接到旅客张某报警称,其在火车站出站口的长椅上睡觉时手机被人偷走了,该手机价值七千余元,是女儿送给他的,无论从感情和实际价值上都十分珍贵。

  接到警情后,执勤民警立即受理案件,并开展调查。据张某反馈,睡在其对面长椅上的1名男子十分可疑,因为此人凌晨2时许接触过自己,询问要不要买烟,十分莫名其妙。然而一番调查后,张某指认的男子只是出于好意,并非偷走手机的人。为了查明真相,派出所组织民警查看了6个小时的监控记录,终于看到了真正的嫌疑人,确认了其体貌特征。然而此时该嫌疑人早已离开火车站去向不明。

  3月29日上午8时45分许,当日执勤民警发现一名与嫌疑人体貌特征相似的男子正在火车站北侧的长椅上休息,遂立即上前调查其身份,并在其随身携带的钱包里发现了多部手机,其中一部与张某被盗手机极为相似,且没有手机卡。

  为确认情况,民警口头传唤该男子到派出所配合调查,发现他正是那个偷走手机的人。原来该男子名叫董某(67岁,山东人)拟乘当日Z386次列车从海口前往商丘,所持车票系其于3月26日到火车站所购买。3月26日当晚,董某就在火车站广场过夜,期间四处游荡,发现张某睡在出站口的椅上,手机就放在头边。见当时周围的人均已睡着,董某就偷走了张某的手机,并在天亮后离开了火车站,直到3月29日才再次来火车站乘车,不料被民警抓获。

  4月8日上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了解到,董某的全部犯罪事实已查清,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民警提醒,出门在外,睡觉时应将重要财物贴身存放,千万不要随手放在一边,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