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海南长臂猿栖息的家园。 (图片由保护区管理局提供)海南省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海南长臂猿栖息的家园。 (图片由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这座苗村是离长臂猿活动区域最近的村庄,每天清晨,这里都能听到长臂猿的叫声。”4月3日上午,在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苗村,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陈庆站在一户人家院子里,指着半山腰的山林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那片林子就是海南长臂猿的家。”

  “现在已经有了30只,不容易!这么多年,我们都是‘看着’这些长臂猿长大的。”霸王岭保护区长臂猿监测队员李文永说。

  海南拯救长臂猿的行动一直在持续。早在1980年,霸王岭长臂猿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1988年晋升为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9年,霸王岭纳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实行最高级别的保护与管理。如今,海南开展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保护海南长臂猿。

  经过这些年的宣传教育,长臂猿的保护逐步得到林业部门和社会公众的重视,长臂猿的栖息地生态修复也在不断进行中。自2005年以来,我省林业部门共改造修复长臂猿栖息地5000多亩,种植各种长臂猿喜食的乡土树种超过30万株。考虑到长臂猿只能在树上栖息活动,我省林业部门拨付专项资金将霸王岭保护区内高架电线转为地下埋管通过,科研团队还搭建空中索道,扩大长臂猿种群活动范围。

  经过林业、科研机构等部门30多年的努力,海南长臂猿成员数量如今已达到30只,而科研团队近期还监测到海南长臂猿正在形成一个新的家族群,专家认为,在不久的将来,会有第五个长臂猿家族群出现。

  虽然海南长臂猿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海南长臂猿是一种树栖动物,终生不下树,因此它们的活动区域拓展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仍未摆脱灭绝的威胁。为此,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江海声等专家也呼吁,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要尽快开展生态廊道建设,为海南长臂猿构建迁徙通道,逐步修复破碎化的栖息地。

  据了解,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成立后,还正推动设立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整合科研力量,从栖息地修复、建设生态廊道、保护队伍建设、加大科研投入等方面入手,以更强更大的力度加强海南长臂猿的保护与种群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