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赐贵到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研,看望慰问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各专项组工作人员。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4月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赐贵到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研,看望慰问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各专项组工作人员。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4月8日,武汉离汉通道正式解封,但“解封不解防”。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赐贵到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研,强调要全面深刻把握当前疫情的新形势、新情况、新特点,毫不松懈地贯彻“四早”方针,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等工作,做到各领域各环节情况心中有数、举措落实有力,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大局平稳有序。

  在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刘赐贵先后来到社会管理组、疫情防控组和综合组等部门,对长期奋战在一线的各专项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勉励大家继续发扬长期作战、协同作战精神,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严守防控关口,为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生产秩序提供有力保障。

  4月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赐贵到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研,分析当前疫情的新形势,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等工作。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4月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赐贵到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调研,分析当前疫情的新形势,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等工作。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赐贵分别听取了各专项工作组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开学复课工作情况的汇报,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防控工作成效,深入分析了当前防控形势。他指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部署,事关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能否巩固来之不易的良好防控形势。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克服各种麻痹松懈思想,继续落实“四早”方针和关口前移等举措,牢牢把住防输入、防反弹的各条防线。

  刘赐贵要求,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新形势、新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解决出现的新问题。要筑牢防境外输入防线,及时掌握每位入境人员情况;要严守海上防线,发挥社管平台作用,形成军警工作合力,构建联防联控机制,带动沿海地区群众和基层党员干部参与,严厉打击偷私渡等违法犯罪行为;要根据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的要求,坚持解封不解防,在大力推动复工复学复市和旅游业恢复的同时,加强各重点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对离汉来琼人员及时提供健康管理服务;要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健康管理。要加强宣传教育,做好温馨提示,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营造海南阳光、安全、温暖的形象。

  刘赐贵强调,校园安全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准确把握防疫外部环境是做好校园防控工作的重要前提,各级党委政府都要高度重视,坚决抓好开学复课准备工作,为师生解决实际问题。要强化学校管理和服务,对入校人员做到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加强学生宿舍、食堂、教室等场所卫生管理,增设洗手池等公共卫生设施,设立校园和宿舍安全值班员。要争取学生家庭的积极配合,做好离家入校前测温,共同加强学生防控知识教育,提升防护意识。要加强社会面管控,做好点对点运输和交通工具消杀。各市县要分级分区细化管控措施,向每所学校派驻专员,帮助解决交通工具、派驻医生、防护物资、环境消杀等具体问题;充分利用公交闲置运力作为安全接送学生上学放学的通勤车辆。

  省长、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沈晓明,领导小组成员彭金辉、孙大海、王路,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组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