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海南二中院儋州法院毒品案件公开宣判暨禁毒法制宣传现场会。罗凤灵 摄全省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海南二中院儋州法院毒品案件公开宣判暨禁毒法制宣传现场会。罗凤灵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4日电( 罗凤灵) 4月24日 ,“海南二中院儋州法院毒品案件公开宣判暨法制宣传现场会”在海南省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星泰出席并讲话,海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刘诚主持会议。

  刘星泰指出,今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的第一年。公开宣判一批涉毒犯罪分子,不仅是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打赢新一轮禁毒大会战,遏制毒品违法犯罪蔓延扩散,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彰显政法机关“零容忍”“零懈怠”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会后,海南二中院对麦某东贩卖毒品案进行公开宣判。被告人麦某东两次向他人贩卖毒品海洛因共计548.49克,海南二中院以贩卖毒品罪,一审判处麦某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儋州法院对4起毒品犯罪案件的9名被告人分别进行宣判,以贩卖毒品罪,一审判处曾某、王某武、谢某卫、陈某伟、吴某章、邓某积、符某切(女)、符某稷、陈某芳(女)等9人10个月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5000元至1.5万元不等的罚金,其中曾某被判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海南二中院接受最高人民法院委托,依法对贩卖、运输毒品的两名罪犯陈某、王某纲宣告复核裁定。陈某、王某纲共同出资到广东购买毒品,并多次运回海南贩卖。陈某贩卖、运输毒品甲基苯丙胺20053.54克,其中1万克系未遂;王某纲贩卖、运输毒品甲基苯丙胺20055.34克、海洛因52.4克,其中甲基苯丙胺1万克系未遂。经海南二中院一审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陈某、王某纲犯贩卖、运输毒品罪,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经最高人民法院复核,依法核准二人死刑判决。   

  海南省及儋州市各政法机关领导、乡镇干部群众代表和中学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受邀到场参加活动、旁听宣判。  

  2017年至2019年,海南二中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69件190人,判处5年以上刑期47人,判处15年以上刑期8人,审结了黄某鹏等贩卖运输毒品案、临高符某等黑社会性质涉毒品犯罪案等一批社会影响恶劣的重特大涉毒品犯罪案件,多次组织开展大型毒品犯罪案件公开宣判活动,极大地震慑了毒品犯罪,禁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