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报记者 刘袭 特约记者 李珂

  “五一”假期3天来,儋州乡村游火热,采摘游成为乡村游的新热点。

  4月29日,儋州市委负责人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到大成镇推赛村南吉村民小组黄皮产业园、位于兰洋镇蓝洋居第一作业区7队的惠丰果园“打卡”,对外推介儋州的荔枝和黄皮等水果,盛情邀请游客到儋州乡村游玩。

  5月3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惠丰果园看到,荔枝树上挂着半红半绿的荔枝,采摘的游客在果树间穿行。来自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游客陈佳丽夫妻俩带着两个孩子前来采摘游玩。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带孩子出来采摘水果还可以教会孩子知识,亲子游乐趣多。她还准备买两筐荔枝回去,“我家亲友多,在果园自己摘的荔枝,吃得放心,送给亲友也有意义。”

  大都市的游客也喜欢乡村采摘亲子游,为的是让孩子见多识广。广州游客陈美灵带着孩子到惠丰果园采摘荔枝:“这是我们来海南旅游的第一站,全家到乡村呼吸新鲜空气,让孩子知道荔枝树是什么样的、荔枝是怎么长出来的。”

  惠丰果园种植的370亩荔枝树全部挂果,均是妃子笑品种。惠丰果园负责人梁南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尽管今年干旱,荔枝产量减少,但仍然达60万斤左右,目前已卖出10多万斤,价格比去年要好,预计全部荔枝卖完后,利润可达200万元。他本来担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荔枝销售,但儋州市委负责人“代言”,把惠丰果园“带火”了,收购商也上门了。

  在南吉村民小组,房前屋后,一株株黄皮树枝头挂满一串串金灿灿的黄皮。村干部符毅隆介绍,七八年前村里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黄皮产业,至今已经形成产业规模,全村现有6000株黄皮树,挂果的达3400株,百年以上的老树有300多株。5月1日至3日,黄皮产业园迎来一批又一批的采摘游客人。

  游客多了,村民获益。南吉村民小组村民符在志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我家80多株黄皮树,今年预计产黄皮4000斤。游客采摘带走的黄皮,1斤卖20元。管好黄皮树,不用外出打工了。”南吉村民小组还开办具有本地特色菜肴的农家乐,游客能品尝到黄皮鸡、黄皮肘子、捞叶煎蛋等佳肴。农家乐服务员中有6名是脱贫户,就近务工增收致富。

  (本报那大5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