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侯赛

  这一幕,电影都不敢这么演。一根80公分长的钢筋从80米高的位置坠落,巨大的冲击力之下,直直刺入他的身体,从后背一直穿进腹部……在海口做电梯安装工人的39岁的姬师傅怎么也没想到,这样恐怖片一般的场景,竟然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5月21日,在海口市人民医院消化二科(胃肠外科),海南日报记者见到了这次事故中不幸受伤的姬师傅。此时,姬师傅已能下床活动,妻子握着他的手感叹到:“今年的 520,最大的幸福就是还能守在你身边。

  16楼坠落钢筋穿入身体

  绿色通道迅速入院抢救

  5月8日上午9点钟左右,姬师傅正在海口工地干活。据姬师傅回忆,自己当时在负一层安装电梯,而钢筋是从16楼掉下来的。

  “事情发生得太快了,当时我身子被钢筋戳穿,来不及感觉到痛,只是一动都不能动。工友们跑下来,一边托住我的身体,一边打了120求助。当时我感觉自己活不了了。”姬先生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心有余悸。

  不到10分钟的功夫,海口市人民医院120急救车便赶到了事故现场。医生和工友合力将他抬上救护车。不到5分钟,姬师傅就被紧急送到海口市人民医院。

  接收到病人的资料后,海口市人民医院马上组织急诊抢救室、泌尿外科、胃肠外科、骨科、麻醉科、血管外科的专家们组成医疗团队,开始进行全方位的术前准备,并且迅速开通住院绿色通道。

  在海口消防的帮助下,姬师傅体外的外露钢筋被截断,CT检查发现,姬师傅腹腔有贯穿伤,腹腔内多发伤。万幸的是,钢筋没有伤到肝胆胰等要害部位。 不到半个小时时间,姬师傅就进入了海口市人民医院抢救室。各个科室专家早已严阵以待,一场鏖战即将开始。

  组织和血管粘附钢筋

  拔每一厘米都如履薄冰

  最开始的取钢筋,就是个极具挑战性的细致活。

  “留在病人腹内有一大段钢筋,钢筋与腹腔内很多软组织及血管都存在黏连,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大出血,取出需要非常小心,我们一边消毒,一边一层一层解剖,一点一点进行处理。”主刀的海口市人民医院消化病二科(胃肠外科)副主任赵国栋说。手术持续了3个小时,终于顺利完成。术后,姬师傅恢复顺利,已恢复进食并能下床活动。

  “像这样的病人,大部分往往在事发当场或者送医过程中就死亡了。像姬师傅这样,经过一系列处理抢救过来的,是很少的。”赵国栋说,除了钢筋插入的位置幸好没有伤及患者要害之外,姬师傅的成功救治还得益于消防部门的协助以及医院提供的多学科团队合作的抢救模式,这才把患者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赵国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几乎每年都能碰到像这样异物插入体内的案例。除工地事故外,还有因车祸外伤造成的异物插入。“前期等待救援的时间和拔出异物时,是两个最危险、也是最关键的时刻。”赵国栋说。

  那么,如果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我们到底该如何处理呢?

  “异物刺入体内时,切勿立即暴力拔出异物,避免损伤脏器。随意搬动或者活动,都可能会使异物与血管或组织发生摩擦,造成致命的出血情况。”赵国栋说,在遇到这样的情况时,当场应先对情况做一个基本评估,看目前情况是否有生命危险,是否需进行紧急处理。“如果没有的话,就应立即将伤者送往医院,由专业的医生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