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海南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响

  全力推进“双统筹” 奋力夺取“双胜利”

  广袤田野,持续播下新希望;嘈杂市井,又升腾起熟悉的烟火味;工厂车间,又传出机器轰鸣声;项目工地,又见挥汗如雨加油干……放眼当下的海南,一幅幅复工复产的画卷已然铺开,琼州大地重新焕发活力,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

  疫情发生以来,海南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了良好氛围。

  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1月22日,国家卫健委确认海南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病例。海南吹响集结号,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疫情发生后,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强调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为加强对防控工作的领导,省委在前期我省疫情防控领导机制的基础上,成立省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与此同时,迅速下发《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迅速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进一步明确“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的八项具体举措任务,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结合海南实际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

  阻击疫情,分秒必争。按照省委“五级书记齐抓防控”的工作要求,从省到村,海南各级党组织迅速构建顺畅高效的指挥体系,全力做好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三防”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外防输入——各个机场、码头、火车站全面监测旅客体温;筑牢防境外输入防线,及时掌握每位入境人员情况;发挥社管平台作用,严守海上防线……各地各部门关口前移,加强人员流动申报,抓实抓细防控措施,为百姓守好“大门”。

  内防扩散——海南抓实抓细防控工作,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布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的“天罗地网”。1月27日以来,海南275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8000多名队员就地转为疫情防控队,组织入户排查219.7万人,设置防控值守点1.03万个,确保农村疫情防控无死角。

  救治患者,海南更是明确“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和疑似病例。

  此外,海南还积极支援湖北抗疫工作。从1月27日起,海南先后派出7批海南医疗队865人奔赴湖北抗疫的最前线,与湖北人民并肩作战;从2月1日起,分44批向湖北省武汉、荆州、黄冈、孝感、鄂州等地捐送总价值4126万元的农副产品9066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重要力量。

  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影响

  和全国一样,2月下旬以来,海南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在这一背景下,海南及时出台关于实行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指导意见。

  “用超常规的举措千方百计把时间抢回来、损失补回来、影响的工期夺回来”,在细化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海南全面推动复工复产。

  省委成立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复工复产以及推进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专项工作组,抓好牵头协调;连续召开两场全面恢复加快推动经济建设座谈会,对经济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省政府及时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八条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七条措施、支持海南旅游企业共渡难关六条措施、振兴旅游业三十条措施等,提振市场信心……

  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各级各部门把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措施抓实抓细,务求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务实效果。特别是在“三农”领域,省委把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强力推进。

  据悉,今年2月以来,我省先后出台做好“三农”领域“一抗三保”工作的十条措施、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等,全力消除疫情对农业恢复生产、脱贫攻坚的影响,取得显著效果。在近期公布的国家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我省再次获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

  今年5月初,在全省上下学深悟透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关键时刻,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关于进一步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目标的实施意见》印发实施,围绕促投资、扩消费、招商引资、推动园区发展、抓好“三农”工作及强化保障措施等六个领域提出43条超常规措施。无疑,这将为我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推动经济恢复性增长、创造自贸港速度提供强有力支撑。

  复工复产、复学复市,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是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标志性工程。5月29日,由中国民航航空飞行校验中心派出的校飞机组顺利抵达海口,计划于6月1日正式开始美兰机场二期的飞行校验工作。

  “此次校飞标志着项目迎来里程碑节点,自此项目从‘建起来’跨入‘飞起来’阶段。”美兰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王俊山说,这是近3000名工人全力复工复产、满负荷施工的结果。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的速度,是全省各行各业全面复苏的缩影。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海南一季度经济表现出潜力和韧性:全省投资累计增速排名在全国位次明显提升,为近几年最好水平。

  重大项目按下“快进键”——今年4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仪式在全省同步举行,集中开工项目共100个、总投资489亿元,集中签约项目100个。

  旅游业呈现复苏气象——今年“五一”假期,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33.54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游客量的80%。

  消费逆势发力——“五一”期间,全省离岛免税品销售22.17万件,与去年同比增长158.39%;购物人数4.32万人次,增长180.52%;销售金额1.62亿元,增长153.13%。

  复学复课工作同样有序推进。截至5月20日,海南共有1962所小学(含639所教学点)、500所中学、55所中职学校和21所高等院校的约180万名学生重返校园。省教育厅表示,海南省复学复课工作总体平稳有序,向全社会释放出了疫情稳定、社会安全、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的强烈信号。

  校园书声琅琅、市民出行有序、工厂机器正常运转、项目大干快干……如今的海南,正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等工作,全面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记者 金昌波)

  1月27日起

  我省陆续派出援鄂医疗队员865人

  分别到湖北武汉、荆州参与抗疫工作

  累计支援22家医疗机构

  治愈新冠肺炎患者902人

  对1140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医护人员实现

  零感染

  1月27日起

  海南2758支乡村振兴工作队

  8000多名队员就地转为疫情防控队

  确保农村疫情防控无死角

  截至3月2日

  全省共有1.85万名青年志愿者服务抗疫

  共成立志愿服务队577支

  青年突击队 少年抗疫队

  心理疏导队 网络宣传队

  今年“五一”假期

  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33.54万人次

  恢复至去年同期游客量的80%

  离岛免税品销售22.17万件

  与去年同比增长158.39%

  购物人数4.32万人次

  增长180.52%

  销售金额1.62亿元

  增长153.13%

  截至5月20日

  海南共有1962所小学(含639所教学点)

  500所中学

  55所中职学校

  21所高等院校

  约180万名学生重返校园

  全省共有1360名教育专员

  1782名防疫专员进驻学校

  各地共开设运行交通专线224条

  插图、制表/王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