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海口6月19日讯 (记者邵长春)6月19日,以“借力公募REITs,优化投融资结构”为主题的国企投融资研讨会(海口专场)在海口举行,全国知名机构专家齐聚海口,共同探讨推动公募REITs投融资制度创新在海南落地,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REITs即“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英文简称,近日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支持住房租赁金融业务创新和规范发展,支持发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今年4月,中国证监会、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相关通知明确将海南列为全国首批基础设施REITs试点省份。

  活动主办方之一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院长罗新宇说,公募REITs试点在海南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将对未来海南国有资本布局和功能发挥产生深远影响,也将会为海南国企参与自贸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募REITs新规的出台,不仅能为海南国企优化财务结构、盘活存量资产、重组债务和提升资本运营水平提供新空间,也有助于促进我省国资国企存量资产加快资本化、证券化的要求,对推进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向“管资本”转变具有积极意义。

  研讨会吸引了近百名来自海南国资国企的嘉宾与会。多名来自国内知名机构专家和从业人士为公募REITs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献言献策。富国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曹玥建议,海南可以适当争取监管层面的支持,盘活更多海南特色的基础资产,创新推出海南自贸港版公募REITs,为公募REITs进一步发展提供海南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