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屯昌县始终坚持把禁毒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坚持党政推动、部门联动、全民发动,构建“四大治理”体系,紧紧围绕“八严工程”,靶向发力、强力攻坚,禁毒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统计,屯昌现有吸毒人员占总人口比重从2016年的5.6‰下降至目前的2.17‰。刑事侵财案件数从2016年的625起下降至2019年的375起,发案率下降36.12%,社会治安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屯昌县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二次调度会。屯昌县公安局供图

  突出系统治理

  打好禁毒工作整体战

  自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县委常委会共听取18次禁毒工作汇报、召开28场全县禁毒工作会议、县委各领导对禁毒工作作了80余次批示。2019年12月8日,在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动员部署会上,县委书记田志强表示,要把禁毒工作当作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对禁毒工作的绝对领导,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和协调,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高压态势,要把第一轮大会战形成的经验转化为机制,准确把握新一轮大会战任务目标,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毒品问题治理模式,坚定不移把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推向深入。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部门联动系统作战,35个成员单位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全链条的战时工作机制,深入推动解决禁毒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合力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禁毒工作新局面。严格赏罚分明,强力实施“严奖”工程,共涌现出省级先进集体3个,先进个人6名,奖励举报涉毒线索破获刑事案件71起,奖励金额56万元。提拔1名在禁毒三年大会战上勇于担当、忠诚履职的工作人员;强力实施“严责”工程,将禁毒工作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工作考评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大会战以来,县纪委监委约谈禁毒工作滞后的公安派出所负责人16次,相关责任人6次,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参与禁毒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突出依法治理

  打好禁毒工作持久战

  强力实施“严打”工程,成立缉毒攻坚组,由县委常委、公安局局长符成辉挂帅,坚持围绕总目标分阶段实施的攻坚机制,既打“快攻”也打持久战,结合“春雷行动”“夏秋攻势”“再掀禁毒新高潮冲刺站”“净边2020”“毒品大堵截”“断梢”等专项行动,以雷霆之势打击各类毒品犯罪,取得了显著战果。自大会战开展以来,屯昌县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00起,其中破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3起,破获特大案件4起、重大案件8起,打掉贩毒团伙9个,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304名,逮捕212名,起诉202名,判决162名,毒品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强力实施“严收”和“严管”工程,认真贯彻落实《社区戒毒社区康复5年规划》,创新戒毒康复理念,完善戒毒康复模式,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大清零”行动,形成了专职人员齐全、工作机制完善、保障措施到位的良好工作格局。一是加大禁毒财政投入建设强制戒毒所。投资2907余万元建设总建筑面积为7548㎡的屯昌县强制隔离戒毒所,该所已于今年1月封顶,预计今年8月份建成投入使用,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担负起全县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收治、管理、教育、矫正等任务,对于加强戒毒禁吸、推动禁毒工作、维护治安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大力推动社康社戒工作。8个乡镇全部建立完善了独立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县委、县政府将禁毒专职人员薪资213.5万元/年列入县委政法委年度预算,全县已按30:1的比例全部配齐禁毒专职人员45名,进一步夯实了禁毒基层力量,提高了严管工程效率。社康社戒执行率从大会战前的75%提升至目前的100%,病残吸毒人员收治率100%,提前实现了五年规划目标。

  突出综合治理

  打好禁毒工作攻坚战

  强力实施“严整”工程,一是大力整治重点地区。坚持把禁毒重点整治作为解决突出问题的重要抓手,继续以屯城镇作为毒品重点整治区域,坚持“一把手”挂帅,创新禁毒理念、管控措施、宣传方法、体制机制等,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对标对表省内下发的整治方案,逐条落实,逐项整改。屯城镇实有吸毒人员人口实占比从2016年6.3‰下降至3.18‰,顺利完成摘帽。二是大力整治易涉毒场所。禁毒委各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力度,通力合作,在节假日、双休日等人流聚集的时间节点,公安局、旅文局、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130余次大型联合清查行动,对全县娱乐场所开展“地毯式”集中整治。大会战期间,我县严格执行“一次性”死亡制度,吊销涉毒娱乐场所执照1家,取缔无证经营娱乐场所2家,坚决杜绝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行为在娱乐场所、宾馆等重点场所滋生蔓延。三是创新严整工作机制和方法。深入开展群防群治禁毒大行动,发动群众组成志愿者队伍,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努力形成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大力推动无毒村建设,目前全县已有188个无毒自然村。

  突出源头治理

  打好禁毒工作防御战

  强力实施“严堵”工程,实行多警种联动围剿,县公安机关组织禁毒、治安、交警、巡警、派出所、网警、情报等部门结合日常治安管理、执勤巡逻、车辆检查等工作,以进出县城主要通道和重点地区、行业、场所为重点,以车站、物流寄递等重要部位为关口,采取设卡抽查、巡逻盘查方法开展缉查。针对屯昌交通四通八达、人流物流发达、控制毒品流入难度较大的情况,公安机关联合相关成员单位以及接壤市县兄弟单位在各个进入屯昌境内路口设卡严查,破获2起横跨全国13个省份的省级目标案件,查获犯罪嫌疑人9人,进一步遏制毒品入县内流、减少毒品危害。强力实施“严教”工程。县委宣传部主动对接省内外主流媒体,以禁毒三年大会战为契机,大力对外宣传屯昌县禁毒工作战果,打造强有力的宣传攻势。结合“6·26”国际禁毒宣传日,积极开展“妇女姐妹手拉手禁毒宣传和戒毒帮教”“禁毒有约·全民健走”“万人禁毒漫画”等大型活动,扩大毒品预防教育社会效应。积极开展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方言禁毒宣传,禁毒宣传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据统计,该县共举办禁毒集中宣传405场,开设禁毒知识讲座126场,给在校师生上禁毒教育课568堂,悬挂禁毒图片展400场、签订禁毒责任书57份,受教育群众和学生达28万人次以上,宣传覆盖面达到95%以上。

  (海南日报屯城6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