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高各乡镇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图为东英镇中心学校开展校园禁毒宣传。临高县公安局供图

  记者 张惠宁 通讯员 毛志君

  “恨死毒品了!有谁再想跟我说毒品,理都不理,直接拉黑他!”近日,临高县博厚镇道灶村37岁的村民符生(化名)对海南日报记者说。他30岁时在KTV玩时开始吸食K粉,后被强制戒毒2年,回村后在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的关爱帮扶下,他已经成功戒断毒品3年以上,并且在附近的房地产小区找到了工作。他每天接送孩子上学,重新找回了生活的滋味。

  2016年以来,临高县统筹谋划、同步推进禁毒综合整治工作,创新思路,因情施策,构建“禁毒+扶贫”“识别+监管”“严打+严整”“宣教+帮扶”的精准禁毒格局,截至目前,全县毒品戒断3年未复吸人员初步统计有3993人。一大批“瘾君子”重新回归社会,开始新生活。

  “禁毒+扶贫” “识别+监管”

  治毒助治贫,脱毒固脱贫

  临高县委、县政府以“治毒助治贫,脱毒固脱贫”为工作思路,精准构建禁毒扶贫新格局。由县委书记担任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兼任禁毒工作领导小组的组长及禁毒委主任,各相关领导,依据扶贫工作责任分工进行包片联系、分片督导,各镇(农场)党委、政府作为禁毒扶贫工作主要责任单位,建设镇级禁毒工作办公室,配备禁毒专干、禁毒社工,保障办公场所、经费、人员和制度的落实。

  临高县实行禁毒扶贫网格化管理机制,将扶贫责任人与禁毒工作人员“捆绑”成为一套人马,组建由全县各贫困村定点帮扶责任单位、驻村第一书记、禁毒专干以及村(居)“两委”干部组成的村级禁毒扶贫大网络,对涉毒人员、涉毒家庭进行包户包人脱毒康复。

  博厚镇道灶村曾经是一个吸毒人员比较多的村庄,现在这个村正在创建无毒村。据村委会提供的信息,截至今年5月,道灶村在册吸毒人员45人,戒断3年未复吸29人,13人正戒断中。“这13个人都打工或者务农。村里过去吸毒的人现在有的做了生意,有的结了婚,有的忙着打工,他们生活都变好了。”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国连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识别+监管”确保涉毒贫困户一个不漏得到帮扶。临高县将公安机关吸贩毒人员数据与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比对,组织人员逐户上门、逐人见面,逐一登记,最终识别核定涉毒贫困人员登记在册为865人。由各禁毒扶贫责任单位,对涉毒贫困人员实行定点、定人、定时和定责管控,让每一个涉毒贫困人员“有人看、有人管,有人关心”,消除管控盲区和死角。

  此外,2019年9月起,临高全面推行涉毒人员毛发检验样本工作,“毛发检测,可以追溯6个月内有没有吸毒。可以高效检测复吸情况。”临高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长王焕勇说,2019年临高共采集涉毒人员毛发检验样本2244份,对其中鉴定结果为阳性的8人执行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有效防止复吸致贫。

  “毒品在村里绝种了!”符生说。他的帮扶责任人是村委会副主任符光法,村委会多方帮助他到附近小区打工,他和妻子还种水稻和瓜菜,生活大变样了。像符生一样,临高865名涉毒贫困人员在精准帮扶下,全部实现脱贫。

  “严打+严整”

  娱乐场所涉毒“一次性死亡”

  临高县全面实施“严整”工程,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涉毒重点行业违法行为,坚决执行“一次性死亡”。2019年,临高警方对全县娱乐场所进行经常性清查整顿,累计出动警力3553人次,巡查娱乐场所213家次,清查152家次,对娱乐消费人员1012人次进行尿检。

  “2016年以来,因为涉毒,我们辖区关闭了‘好莱湾’‘百虹’‘皇后’‘三宫’四家娱乐场所。这些被关闭的娱乐场所的经营面积有的达三四千平方米,此举对娱乐场所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倒逼娱乐场所平时做好巡查。”临城镇西门派出所所长符振学说,各娱乐场所人员一发现有涉毒可疑情况就会立即上报,“否则一旦我们明察暗访发现涉毒就会关闭娱乐场所。”

  严打方面,临高仅2019年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8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169名,侦破了公安部督办毒品案件1宗,省公安厅督办案件1宗。其中,侦破的以符聪为首的涉黑涉毒团伙系列案件,是海南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第一起死刑判决案,国家禁毒办对成功侦破此案给予通报表扬。

  “经过严打严整,打掉毒链,压缩毒品消费空间,有效地卡住了毒源。”王焕勇说。

  临高连续三年超量完成省禁毒委下达的破获毒品刑事案件数及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数任务目标,年均完成率130%。近年来,临高由吸毒人员引发的社会治安问题大幅下降,吸毒人员肇祸现象得到有效治理,2019年全县刑事案件立案数789宗,同比2018年下降25.8%。其中“两抢”案年下降最为明显,2019年立案数28宗,同比下降55.6%。社会面治安环境全面扭转。

  “宣教+帮扶”

  构建全社会齐抓共管体系

  “吸毒人员明显少很多,现在治安情况很不错!”近日,在临城文澜江卫生院“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服务点,医护人员对海南日报记者说。美沙酮是一种人工合成的麻醉药品,可以用来治疗毒品成瘾。服用美沙酮的吸毒人员可以正常地工作和生活。

  从2019年6月开始,临高在全县8个“美沙酮”门诊实行免费就诊服药服务。仅2019年6月至10月就减免金额共计11.7万余元。“在2012年和2013年,一天最多有100多人次,现在平均每天30人次左右,有些人服药的量越来越少,有些人两三天才来一次,很多人已经戒断不来了。”文澜江卫生院“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服务点医生林小芬说。林小芬印象最深的是临城镇的两兄弟,父亲是某村委会干部,兄弟俩都吸毒,吸穷了家。他们坚持服用美沙酮两年,都成功戒断了毒品,“前几天还看到他们,体重增加,气色也好,并且现在都做小生意,很让人欣慰。”她说。

  临高全面加强禁毒宣传,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宣教体系。针对学校、家庭和社区,组织开展各种类型宣教活动,全面开展“无毒村”示范创建活动,建立戒毒康复示范点,帮扶戒断毒品人员就业,禁毒成效显著。在各方多重努力下,截至5月31日,临高县吸毒人员戒断3年未复吸3993人,正在社区戒毒86人,正在社区康复1019人。(海南日报临城6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