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9日至7月5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7月2日为全国低碳日,记者从海南省散装水泥办公室了解到,近年来,海南散装水泥行业突出行业发展和管理创新,让散装水泥的生产、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及装配式建筑的销售呈现全方位发展趋势,为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作出积极贡献。为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省散装水泥办通过播放宣传片、海报,主流媒体宣传、微信公众号推广等多种形式,进行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宣传,进一步扩大公众对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和装配式建筑的认知度,强化绿色建筑发展理念,为海南散装水泥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以前在工地上搅拌水泥砂浆,粉尘多,一天下来都成了泥人,对身体伤害很大。现在使用预拌砂浆,基本上没有粉尘飞扬的情况。”在海口市国兴大道某建筑工地,热闹非凡,来回往返的水泥搅拌车开进工地,调配好的预拌砂浆在工人的引导下倒入指定位置。整个过程机械化密封运储、无尘装卸,几乎没有粉尘飘出。工人符师傅告诉记者,近年来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大力推广,施工环境大大改善,再也不用担心吸入大量的有害粉尘了,而且机械化操作流程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袋装水泥损耗有点高,因为要搬运,还要拆袋,工人不仔细就会袋内残留,损耗都在5%以上。”谈起使用散装水泥的好处,工地负责人王先生说,散装水泥通过专用装备出厂、运输、储存和使用,可节约可观的包装费用,大大降低水泥生产、流通使用成本。“现在都是绿色发展,我们也响应省散装水泥办号召,打算在装修的过程中,也使用预拌砂浆,减少污染。”王先生如是说。

  据介绍,散装水泥是直接通过专用装备出厂、运输、储存和使用的符合国家水泥标准的水泥。 发展散装水泥有利于节约资源,提高经济效益。散装水泥生产成本比袋装水泥低,同等标号的水泥,散装比袋装可降低20%左右。据测算,每生产一万吨散装水泥可节省包装纸60吨,折合木材330立方米,生产60吨纸需要电7.2万度,煤78吨,烧碱22吨。另外,每运输一万吨散装水泥,比运输袋装水泥可减少水泥损失4%。

  发展散装水泥有利于促进和提高工程质量,减少粉尘污染,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有利于维护生态平衡。企业通过工厂化集中使用散装水泥,运用低碳技术,加工成高性预拌混凝土和预拌砂浆,直接运往工地使用或制成水泥制品和构件,避免了现场搅拌砂浆,扩大了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提高了建筑的质量、混凝土耐久性。

  “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程中,更应该大力推广使用散装水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和装配式建筑,实现环保节能,绿色发展。”海南省散装水泥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自省政府《海南省散装水泥管理办法》(省政府第244号政府令)发布以来,海南省散装水泥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每年该办都在重点企业、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点,向相关企业和公众普及散装水泥相关知识。目前,海南省散装水泥应用率达47%以上,城市应用率达90%以上。此外,为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了预拌混凝土的相关管理办法,三亚市人民政府出台了预拌砂浆的相关管理办法。

  随着全省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产,海南省散装水泥办公室督促指导全省散装水泥行业及相关企业全面抓好散装水泥的普及和落实工作。

  下一步,海南省散装水泥办公室将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对散装水泥的普法力度,提升企业、市民节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节能环保与企业提质增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散装水泥、预拌砂浆等绿色建材在大型项目、乡村建设、家庭装修等方面的使用率,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节能减排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