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春棠 通讯员 王立夫 摄影报道)6月29日上午,琼海市潭门镇中心渔港码头,开展了一次由边防、消防、渔政、综合执法联合参与的船舶火灾海上救援综合演练。

  此次演练旨在提高渔船船舶火灾处置和执法力量联合灭火救援能力,火灾假定潭门镇渔港码头一渔船因电气线路老化,引起机舱着火,火势迅速蔓延,起火导致大量设备及可燃物产生高温和大量的有毒浓烟,有人员被困,多人落入海中,请求救援力量增援。

  随后,渔政、边防等海上救援力量先后赶到事发船舶附近,通过高音喇叭、电话等方式通知着火船船主及周边渔船惊醒疏散、撤离,边防派出所对落水人员进行救助,并实施海上警戒,对落水人员进行搜救。琼海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各利用冲锋舟携带大功率手抬机动泵对船舶着火部位进行火势压制,同时组成一个5人小组利用橡皮艇携带单杠梯登船搜救被困人员。岸边的消防供水车占据市政消火栓对主战车进行供水,救援人员利用浮力装置在海上铺设干线,并利用橡皮艇出2支枪进行内攻灭火。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被顺利扑灭,人员被安全救出,无一伤亡,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联合演练,是检验新体制机制、完善预案,扎实做好船舶火灾救援准备,提升联动部门作战能力的一次预演。今后,琼海市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联动机制,提升救援水平,为更好地处置各类安全事故的灾害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