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临城7月2日电 (记者张惠宁 通讯员王逵) 临高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为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海南日报记者7月2日从临高县财政局了解,2016年-2020年临高县预计共安排扶贫资金约25.1亿元,其中2016年-2019年安排扶贫资金18.7亿元,2020年初步计划安排扶贫资金6.4亿元。

  临高县财政局农财室主任许宸粹介绍,该县通过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一是统筹整合方案的编制更加科学。二是每年的统筹整合资金的调整更加刚性。三是整合资金的投向更加精准。”

  据介绍,2016年以来,临高县通过扶贫小额贷款贴息和设立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金来撬动金融资金投入扶贫。在统筹整合方案上逐年加大扶贫小额贷款贴息的金额,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1070笔共2.3亿元,惠及贫困户7909户。

  临高县还加大扶贫资金使用效率,截至今年5月底,扶贫资金共完成支出20亿元。支出结构上,产业扶贫支出6亿元,农村基础设施支出6.7亿元,住房保障支出4.9亿元,教育保障支出1.3亿元,医疗保障支出7149.96万元,其他项目支出3599.46万元。

  与此同时,临高县对贫困户发放产业扶贫资金补助,并对村集体经济进行全面扶持。其中,自主发展2.4亿元,占比41%;组织化发展3.5亿元,占比59%。

  此外,临高县还对9.3万余人次发放教育补助,使贫困人口医疗保障全覆盖。进行危房改造9576户,占2016年来农村危房10709户的 89.42%。同时还全面推进“路网”和“光网”建设,进一步完善村村通和村内道路建设,提升贫困村道路系统和农村对外交通路网体系,实现贫困自然村光纤全覆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得到显著改善。

  许宸粹表示,今年临高的重点聚焦在产业扶贫资金管理,“对于组织化产业发展项目,推行‘合作社+’模式,完善资金的管理制度,最终把产业扶贫资金管好用好,发挥它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