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海口江东新区最宽主干道——海口白驹大道及东延长线呼之欲出,目前道路主线已全面成形,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将于本月内通车。

  据中交四航局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工程项目经理李建强介绍,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江东新区正式挂牌,江东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入全新阶段。重点园区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样板区和试验区,园区的基建也要建成为标杆工程。为了高质量高标准建设,项目对标一流,邀请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设计,同时对全部施工材料的采购、进场、使用进行全流程监管,严把质量检测关。不论是钢筋、混凝土,还是沥青、路缘石,都要经过专业的质检,不合格决不允许进工地。在确保质量和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该项目延续春节不停工的良好态势,全线划分为三个工区,高峰期投入近2000名工人,提前调配足够的施工机械和材料,持续保持满负荷施工,夺回工期保进度。

  “迈雅河桥、南岳溪桥、道孟桥、道芙连通河桥,这是项目新建的桥梁,我们在桥梁附近设置节点小公园,完善休闲服务设施,可以遮阳挡雨,提升沿线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李建强说,目前,桥梁已具备通行条件,并加装了汉白玉桥梁护栏。

  施工人员正在加紧做好照明设施、绿化等配套工程收尾。“这条路是江东新区的门户大道,我们在选择路灯样式方面慎之又慎。前后比选了五六套设计方案,每种方案都提前定制少数样板,现场安装,优中选优,挑选最终的路灯类型。”李建强说。

  由于项目沿线办公单位和村庄众多,基础设施建设较为滞后,公共活动场所短缺,项目施工方充分利用道路沿线可利用空地,因地制宜新建多个街心公园,完善景观绿化、增加休闲设施,设置慢行系统,打造村民家门口的户外乐园。

  据了解,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项目是江东新区最宽的主干道,共有10车道,被众多市民称为江东“第一大道”。该项目包含2.3公里长的改造道路段、5.6公里长的新建道路段、600米长的东四路新建段。

  “项目总工程量累计完成超过99%,处于最后的收尾阶段,本月即将实现通车。”李建强表示,项目部将坚守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的理念,统筹抓好安全、质量和进度,精细做好道路配套工程收尾,以实际行动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江东新区交通大动脉,有助于缓解白驹大道交通拥堵状况,大大提升道路通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