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三亚7月7日电 (记者梁君穷 通讯员张瑶)近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三亚市中心支局的指导下,中国建设银行三亚分行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成功为三亚一家进出口企业办理金额为155万元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业务。该笔业务是三亚市首笔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开展的融资业务,为涉外企业跨境资金的使用提供了便利,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提高了融资效率。

  本次融资的申请主体是一家专门从事水产品出口的中小企业,中国建设银行三亚分行依托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结合建行独有的大数据创新金融产品,根据水产品出口企业的经营需求和出口特点,为该企业提供了两笔总金额155万元的出口应收账款融资,有效帮助该企业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优化了营商环境。

  据了解,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的跨银行的区块链生态系统,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的区块链应用。该平台首期推出的“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和“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两大应用场景,实现了报关单自动核验、融资余额自动计算,大幅提升了企业融资效率,有效控制了重复融资风险,为银行审核融资业务的贸易真实性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