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推迟到7月举行,又给考生增加了额外的高温“烤”验。7月7日至8日,海南日报记者走访海口各考点发现,虽然天气炎热,但海口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志愿者、学校、商家提前部署,精心准备,通过搭建遮阳篷、赠送防暑降温药物、启用雾炮车降温等方式,为考生、家长送“清凉”。

  7日上午9时许,在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点门口,当首门科目语文开考后,在校门口送考的家长逐渐散去。在志愿者的指引下,有些家长进入了学校大门右侧的蓝色帐篷里,用免洗酒精对双手进行消毒后,便坐下进行休息纳凉。

  “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是海口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之一,至今已连续开展十多年。今年,我们在海口10个考场外都设置了遮阳篷供考生和送考家长避暑,可提供饮用水、口罩、防暑药品、扇子、纸巾、应考心理咨询、应急救助等爱心物资和服务。”共青团海口市委员会志愿服务工作部部长欧阳资告诉记者,和往年相比,今年各考点的志愿服务点增加了口罩供应。同时,休息区要求家长戴口罩后才能进入,且每个家长的座位间距要相隔1米以上。

  现场,不少爱心商家也积极为家长们提供避暑便利。在共青团海口市委设置的纳凉棚内,摆放着爱心商家免费提供的矿泉水、降暑药、润喉糖、手持电风扇等物品。还有不少家长走进了一旁的新华书店“蹭”空调。新华书店也对家长们的到来表示欢迎。

为家长进行手部消毒为家长进行手部消毒

  

为家长测量体温为家长测量体温

  

  “好凉快,这车能喷水降温,太厉害了!”当天上午10时许,在海南华侨中学考点附近的一辆车喷出10多米高的水雾,让考点附近的家长们直呼凉爽。

  “这是多功能高压抑尘车,喷出的水雾可以防尘降温。”海口龙马环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高考期间,天气炎热,该公司在海南华侨中学、海南农垦中学两个考点附近安排了高压抑尘车,通过增加考点周边的湿度,为考生们营造凉爽舒适的考试环境。

  虽然室外酷暑难耐,但考场内非常凉爽。据了解,海口在2018年已实现高考考场空调全覆盖。考生们均表示,在空调教室里考试很舒适,更能专心答题,不会被汗水扰乱思绪。有的考生为防着凉,还准备了长袖衣服。

  炎炎夏日,吃些清热解暑的食物也可以起到很好的降温效果。海口市第四中学老师告诉记者,高考4天,学校食堂除了提供绿豆汤外,还会提供老鸭冬瓜汤、红萝卜玉米乌鸡汤、排骨白萝卜汤以及紫菜蛋汤,为考生消暑解渴、补充营养。同时,记者也看到不少中午专门赶来为孩子们送饭的家长,冰镇绿豆汤、蜂蜜水、银耳汤等消暑饮品都成为饭盒中的“标配”。

  需要提醒的是,7月7日、8日,省气象局发布高温四级预警,预计9日白天海口等8个市县的大部分乡镇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广大考生、家长务必做好防暑准备,考试出行需预留充足赶考时间,备好防暑药品和降温饮料。若出现中暑或者身体不适,要迅速脱离高热环境,移至通风好的阴凉地方,解开衣扣,让中暑者平卧,用冷水毛巾敷其头部,扇风,并让其饮用清凉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