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李兴民 摄影报道)根据“昆仑2020”专项行动部署,海口市森林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自活动开展以来全面持续加大全市林区重点区域、路段和时段的巡防巡控力度,始终对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在前期侦破两起涉林刑案打响头炮的基础上,该局7月8日又再接再厉破获一起滥伐林木案,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人。

  2020年5月9日,琼山区龙塘镇三联村委会国仓村村民王某兰前往海口市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报案称,其在国仓村“头榜”坡地上种植的林木被砍伐,要求派员查处。

  警情就是命令。接警后,海口市森林公安局领导十分重视,立即指派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派出所和刑侦大队两位富有办案经验的同志负责此案的调查侦破工作,并及时前往现场进行走访调查,收集第一手证据材料。侦查期间,新民林区所的民警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全程跟踪配合侦办此案。

  后经海南省森林资源司法鉴定,龙塘镇国仓村“头榜”坡地上共有254株林木被砍伐,其中幼树19株,胸径大于或等于5厘米的235株,林木蓄积量28.2875立方米。经调查得知,犯罪嫌疑人田某芳(男,64岁,旧州美联村人,初中文化程度),男,于2020年4月份向一位名叫杜某兴的村民购买了位于琼山区龙塘镇三联村委会国仓村“头榜”坡地上的林木后,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办证,便擅自雇请工人砍伐后出售。

  犯罪嫌疑人田某芳的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罚》第三百四十五条第二款之规定,涉嫌滥伐林木罪。其对自己的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愿意进行生态补偿修复。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