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检11批次肉制品,均不合格;检出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占不合格食品总数的66.67%。7月14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第二季度,该局公布的746批次食品样品监督抽检结果中,检验项目不合格样品21批次,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7.2%,合格率较今年第一季度低1.2个百分点。

  据介绍,抽检11批次肉制品不合格;抽检食用农产品69批次,合格64批次,样品合格率92.8%;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1批次,合格20批次,样品合格率95.2%;抽检糕点225批次,合格223批次,样品合格率99.1%;;抽检粮食加工品349批次,合格347批次,样品合格率99.4%;抽检餐饮食品60批次,乳制品11批次,样品合格率均为100%。

  商报记者注意到,抽检发现的四大主要问题,一是检出超范围、超剂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食品14批次,占不合格食品总数的66.67%,涉及的食品种类为肉制品、粮食加工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二是检出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食品3批次,占不合格食品总数的14.29%,涉及的食品种类为食用农产品;三是检出农兽药项目不合格食品2批次,占不合格食品总数的9.52%,涉及的食品种类为食用农产品;四是检出微生物污染食品2批次,占不合格食品总数的9.52%,涉及的食品种类为糕点。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责令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等措施防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