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谢佳宁 通讯员 李宗洪 摄影报道)为切实做好“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检验水域救援专业队建设成果。7月16日,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琼南片区在三亚市西岛码头海域开展跨区域水域救援实战演练。本次跨区域水域救援实战演练主要针对海南省地域和水文特点,立足海南省当前防汛救灾形势,完全以实战为标准进行演练。

  据了解,此次实战演练不设预案、不下通知,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拉动、现场导调的方式进行。结合海南已经进入汛期的实际和内地多区域发生洪涝灾害的严峻形势,共调集1支省级抗洪抢险编队,6支站级抗洪抢险分队,4支协作区站级抗洪抢险分队,重点围绕水域救援常见类科目进行现场随机拉动实战演练,分别为:橡皮艇编队搜索、O型救援、孤岛救援、舟艇疏散救援、水上机器人救援、活饵救援、岸上抛投救援、翻舟自救、水面和水下救援。

  通过此次拉动演练,进一步提高了琼南片区各单位水域救援应急反应能力、现场指挥判断能力、强化实战运用能力。锻炼各救援队伍在大型灾害事故现场协调作战能力,全面检验琼南片区消防救援队伍抗洪抢险救援准备。同时,充分运用此次演练成果指导各地抗洪抢险救援工作,找出差距、补齐短板,为即将来临的汛期抢险救援工作做好全面准备。

  据悉,此次拉动演练由三亚市消防救援支队承办,乐东大队、保亭大队、陵水大队、五指山大队等消防救援队伍参加演练。参演力量150余人、16艘舟艇、26辆救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