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17日电(王雅琼 蔡明慧) 海口海关17日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关所属海口港海关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推动原产地签证自助打印工作改革,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3458份,签证金额1.75亿美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875万美元。

  原产地证书作为出口产品在进口国享受优惠关税待遇的凭证,素有“纸黄金”之称。

  据介绍,为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海关总署自2020年5月11日起,在原有15种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基础上,新增输印尼和新加坡的东盟项下原产地证书以及输印度的亚太项下原产地证书为可自助打印证书,至此,原产地自助打印开启“15+3”模式。海口港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在前期广泛宣传原产地签证便利政策的基础上,指定专人帮助企业做好电子签章维护、自助打印疑难解答等工作,旨在最大程度释放惠企红利,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疫情期间,海关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通过“一对一”远程指导、在线受理、不见面审批和企业自助打印等方式实现原产地签证全程网办;此外,对于尚未购置自助打印设备的中小微企业,提供24小时电话预约和“随到随签、即签即走”服务,有效推动辖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据统计,该关第二季度签证量1961份,签证金额9948万美元,两者环比均增长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