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上游效果图。海南省水务厅供图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上游效果图。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7月22日,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迎来了关键节点的完成——洞长12.96公里的中部输水隧洞全线贯通。

  中部输水隧洞工程是南渡江引水工程的关键子项目,隧洞洞长12.96公里,全程采用无压洞型式,城门洞型断面,设计最大开挖断面为4.2米×4.6米。隧洞全断面进行钢筋混凝土衬砌,衬砌厚度40厘米,衬砌后断面为3.2米×3.6米。

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仪式现场。凌楠 摄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仪式现场。凌楠 摄 

  隧洞工程于2016年5月9日开始施工,因隧洞位于琼北新生带断陷盆地内、秀英火山口一带,火山口众多,岩石空洞、裂隙发育,透水性强,区域构造稳定性差,火山岩洞内突泥、涌水、塌方、地陷等地质问题给工程施工带来巨大难度。此外,施工期间又经历了征迁协调困难、汛期水大无法施工等外部因素干扰。各参建单位集思广益,沉着应对,多次邀请业界知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采取地表灌浆和先帷幕灌浆后开挖等施工方式,确保隧洞工程顺利贯通。

  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是海南省政府主导、中国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国家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之一,也是海南省海口市2015年重点中央投资的水利项目,工程总投资36.2亿元,工程供水线路总长50.34公里。南渡江引水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海口水资源配置,有效缓解海口城市生活和工业缺水问题,解决羊山地区农业灌溉用水问题,兼顾改善五源河防洪排涝条件等综合利用。

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现场。海南省水务厅供图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现场。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海南省水务厅副厅长吴清高介绍,海口市南渡江引水工程建成后,将与迈湾水利枢纽实现联合调度,满足海口市和江东新区高标准供水需求。

  海口市副市长龙卫东说,南渡江引水工程是海口市政府与中国葛洲坝集团以PPP模式运作的央企重点投资水利项目,建成后将提高海口市水利工程供水能力和海口市未来城市供水的保障力,为城市发展提供“水动力”。

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现场。海南省水务厅供图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隧洞全线贯通现场。海南省水务厅供图

  据了解,隧洞工程的顺利贯通只是南渡江引水工程实现的重大节点。在后续工作中,葛洲坝集团公司将科学组织、精心安排,继续攻克项目试通水、项目验收等重要节点任务,为南渡江引水工程全面竣工打下坚实的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