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加快与白色污染说“再见”

  ■ 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

  8月1日起至11月,海南省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大型商超、国企、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和场所正式率先开展禁塑工作,与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说“再见”。

  12月起,海南省将全面禁塑。

  这一“倒计时”的时钟已上紧发条,清晰地数着每个时间节点——约一年半前,海南省公布禁塑实施方案,宣布全省分种类逐步推进全面禁塑;7个月前,海南省审议通过国内第一部省级出台的专项禁塑地方法规;4个月前,首批禁塑名录出炉,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几乎同步发布……

  海南省开展禁塑工作以来,从顶层设计到试点落地,从政策发力到法规出台,从替代品保障供应到产业发展布局,从社会宣传到民众支持,从标准制定到强化监管,每一步都在向前推进。

  在全国率先对“白色污染”说“不”,海南态度坚决、举措明晰!

  开启禁塑:

  算“生态账”“产业账”之举

  “禁塑”,近期以来是个高频词汇。今年1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

  一石激起千层浪。不少人发现,“禁塑时代”已然开启。

  但沿着时间轴往前看,海南按下禁塑“启动键”的时间要更早:在2017年9月召开的省委七届二次全会、2018年4月发布的中央12号文件、 2019年5月发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中,均有对“全面禁止在海南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相应的提及和部署。2019年2月16日,海南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标志着海南禁塑工作全面启动。

  对禁塑,海南为何行动如此之早?如此之迅速?

  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来看,不难找到答案。“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海南要坚决履行好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使命担当,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全国率先开展禁塑工作。”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另一方面,作为四面环海的岛屿省份,全面禁塑对海南而言还有着特别的必要性。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造成的“白色污染”,流入土壤、地下水或海洋,成为百年不变的“化石”,在自然界中不断循环,给土壤水质和海洋环境带来巨大影响。海南拥有1823公里海岸线,管辖约2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如果任由“白色污染”泛滥,将会为海南的海洋生态安全带来威胁。

  算“生态账”外,海南省大力推进禁塑工作的原因还在于“产业账”。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当前国际国内不约而同展开“限塑”或“禁塑”工作,带来替代品需求的全球市场,这将给海南产业发展带来崭新机遇。海南立足省内需求、面向全球市场,把禁塑看成是产业升级、新产业发展的机会。

  在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工程塑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季君晖看来,海南有相应的上游产业基础和地理区位优势,再加上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可规划延伸产业链,逐步带动新的塑料替代品产业集群发展,力争在全球市场中拔得头筹。

  推进禁塑:

  做好替代品生产与监管

  7月31日,在海口高新区云龙产业园,裕同科技环保及高端包装产业基地项目现场施工繁忙。“项目计划年底试生产,预计全部达产后实现年产值约6.4亿元。”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唐大海对此十分期待。

  与裕同一样,不少省内外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生产企业,看好海南禁塑产业的发展前景。

  合肥恒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四化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聚乳酸(PLA)原料制成的全生物降解餐饮具产品,此前这些产品的主要市场并不在海南。“海南禁塑后有商机,加之有自贸港政策,我们希望在海南开拓产品销售市场和进行产业布局。”

  禁塑后,保障替代品供给是关键。据省工信厅统计,截至6月30日,海南省共有4家企业形成全生物降解塑料膜袋类制品产能约1.21万吨/年,到年底能有6家企业形成产能约3.2万吨/年。餐饮具类制品方面,从8月份开始省内6家企业陆续可形成部分全生物降解材料餐饮具产能,年底有望形成产能约1.1万吨/年。

  “今年3月,《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印发实施,计划着眼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依托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吸引国内外技术先进的行业内企业落地,争取把海南建成全球标杆意义的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为进一步做好禁塑工作,省生态环境厅还推出“海南省禁塑工作管理信息平台”,提升海南省一次性塑料制品流通环节监管执法效率,实现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流通信息可追溯,推动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化。目前,该平台共有63家企业注册,29类产品完成报备程序,18个产品正在使用电子监管码,系统已记录到209条电子监管码扫码验证信息。

  全面禁塑:

  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禁塑并非易事,须步步为营、稳扎稳打。

  当前海南省禁塑工作已进入试点阶段。8月1日起至11月,海南省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大型商超、国企、旅游景区等重点行业和场所正式率先开展禁塑工作。

  根据禁塑工作要求,上述试点行业要对被列入《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的塑料膜袋、餐具等2大类8小类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说“不”,以负面清单的形式拒绝“白色污染”。

  试点工作分为准备、实施、评估考核三个步骤进行。其中,今年4月-7月为准备期,8月-11月为实施期,12月为评估考核期。今年上半年,部分试点单位结合摸底调查情况以及各自工作安排情况,已“提前抢跑”积极开展禁塑工作,逐步使用替代品。

  “从今年4月1日起,我们就着手开展禁塑行动,在三大办公区食堂、会议活动等场合逐步减少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构节能管理处有关负责人曹理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说,提前开始试点实施禁塑,是为了充分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也是为下一步全面推开禁塑工作打好基础。

  去年2月,海南省出台的《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从建立协同推进的禁塑工作机制、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等7大方面确定了21项具体禁塑工作任务,并确定4项保障措施,为全省现阶段至2025年期间的禁塑相关工作划出了“路线图”,并在多方面尝试进行突破和创新。

  “我们希望构建起‘法规+名录+标准+快检办法+替代产品’的闭环政策框架,以推动禁塑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和农村环境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伍晓红说。

  展望下一步,海南省禁塑工作在今年年底即将开启一个新阶段——2020年12月1日起,《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正式实施,海南省将不断扩大禁塑名录范围,直至基本全覆盖。

  推进禁塑工作近两年时间里,海南省稳扎稳打、做好充分准备,不急不躁、把握好节奏步骤,扎实推进禁塑工作。海南与白色污染说“再见”的日子越来越近。(海南日报海口7月31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