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工程全面完工并全线通车。项目施工方 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1日电(尹海明 胡哆咪 吴丽虹 )海口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项目8月1日正式通车,这是海南自贸港11大重点园区之一的海口江东新区连接海口主城区的交通干道。项目建成对海口江东新区建设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项目是海南省和海口市重点项目,2018年12月28日开工,道路起点位于白驹大道与琼山大道交汇处,终点至江东起步区规划一横路。道路全长约8.5公里,道路宽60m~64m(东四路段道路宽28m),两侧绿化带宽20m~50m,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工程、桥涵工程、排水工程、缆线管沟工程、海绵工程、交安照明、景观绿化及智慧交通工程。

  据介绍,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项目坚持“生态化、海绵化、智慧化、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并借鉴雄安最先进的海绵、智慧道路设计建设方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记者从施工方中交第四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了解到,白驹大道工程充分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综合应用“渗、排、净、蓄、用、滞”等设计方针来合理利用雨水,控制城市不透水面积比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城市原有水生态环境的破坏,促进生态型城市开发。“海绵工程”的建成,将使得白驹大道其相应区域内33厘米以下降水不产生外排,减少了80%道路污染物排放,降雨年综合利用率超过75%,让白驹大道像海绵一样“呼吸”。

  海口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项目8月1日正式通车。尹海明 摄

  该项目的智慧交通工程建设的核心——白驹大道数字化智慧监管平台,能够按需向交通、水务、市政管理等部门推送监测感知、车辆定位、水质管理、井盖管理、视频图像、智慧设施等数据信息,辅助管理者进行道路及沿线设施的数字化、标准化、全寿命周期的管理。

  2018年6月,海南宣布设立总面积约298平方公里的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点先行区域。目前,海口江东新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11大重点园区之一,园区内的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全面进行中。

  据海口市发改委今年早前介绍,今年海口江东新区计划总投资195亿元,主要用于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高起点谋划产业布局,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投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