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获的刀具 警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1日电(钟泽亮) 7月30日,三亚某校一学生准备乘坐动车回家,在三亚站因携带管制刀具进站,被三亚铁路警方查获,依法受到了行政处罚。

  当天下午17点左右,正在三亚站开展执勤工作的三亚车站派出所民警接到车站安检员报告称,在进站口安检处有一名年轻男子携带了一把疑似管制刀具进站,接报后铁路公安民警第一时间前往处置。

  民警曾欣伟到达现场发现该刀确实为管制刀具,便依法将该男子传唤回派出所接受进一步调查。该男子携带的这把刀具因为带有刀柄、刀格和血槽,刀刃角度小于60度,根据公安部关于管制刀具的认定标准,已经属于管制刀具范畴。

  在调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该男子姓黎,今年17岁,是三亚某校大学生。他称自己想买一把水果刀削水果,在网上浏览时看到这把黑色的刀很威猛好看就买了,买回来后一直放在书包里,平时用来切水果。当天着急乘车回家,黎某以为刀具放在自己的背包里没问题,没想到过安检立马就被查出来了。

  黎某某违法携带管制刀具进入车站公共场所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考虑到其尚未成年,铁路警方依法依规给予其行政罚款的处罚。

  警方提醒广大旅客朋友,严禁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公共场所,否则将受到法律的惩罚,并影响自身行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