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和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其中,海南省提供的“优化事业单位对外籍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创新案例被列为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二批最佳实践案例。

  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是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支撑。海南省以出台事业单位聘用外国人管理办法为契机,推动解决事业单位聘用外国人的岗位限制问题,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及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强大国际人才支撑。具体做法如下:

  明确适合聘用外国人才的工作岗位。要求应聘岗位的外国人,应具备相关条件,如曾在国(境)外高校、科研院所或医院等机构工作过的专家、学者,或是曾在国际组织、金融机构或世界500强企业等中担任中高级职务和精通相关领域业务和国际规则的专业技术或经营管理人才等。

  建立学术评审委员会考核评价外国人员机制。既解决了我国专业技术资格、职业技能与国外认定体系不对等、不一致等问题,也为综合考核评价外国人才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是与国际人才招聘制度接轨的创新举措。

  允许采取市场化方式先期发现挖掘招聘人才。实行定向招聘,能解决信息不对等、渠道过于狭窄等问题,提高招聘精准率。

  采取灵活多样的薪酬分配方式。事业单位聘用的外国人可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较好地解决岗位待遇低不利于人才引进的问题,同时也能为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引进高端人才提供借鉴。

  通过以上创新举措,海南初步探索出一条解决路径,从制度上建立了外籍人才“招得来、留得下、用得好”的长效管理机制。据统计,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内企事业共招聘了45名外籍医务人员。2020年3月,海南大学招聘了2名外籍教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外籍教师正在签署聘用协议。海南师范大学、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等高校均聘用了一定数量的外籍人才、港澳台人才。2020年4月,在“海南自贸港面向全球招聘人才活动”岗位征集中,全省共有32家事业单位、法定机构申报了180多个招聘外国人的岗位。

  下一步,海南省各市县、省直有关主管部门将编制出台外国人工作指导目录,帮助用人单位和外国人了解当地对外国人才需求情况。主动运用新技术、新手段,通过网络、视频招聘的方式,加大招聘力度。同时,组织省内高校、科研事业单位走出过国(境)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人才招聘,将“坐等上门”变为“登门揽才”。